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2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8-09-30 15:52
 
浏览量: 1
 
|     |  |  

段恒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岳阳市道路客运“绿色、生态”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上半年,省交通运输厅结合我省实际,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自今年起启动为期3年的全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工作,其中,2018-2019年选择一批县市区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试点;2020年总结试点经验,在全省全面推广,力争通过3年时间,确保全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具体内容包括:一是优化客运站场布局,有效衔接铁路、民航、水运等其他运输方式,按照城市、中心镇、乡镇、建制村等,因地制宜分级新建或改造客运站、候车厅、招呼站,到2020年底,所有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城乡客运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二是优化客运线路网络,调整优化城乡客运线路结构,到2020年底,实现城乡客运服务网络全覆盖,其中县城20公里范围内、县城至乡镇、部分镇村,只要符合公交条件,优先进行公交化改造,公交化改造率达到100%;三是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公车公营,优化车辆配备,使用安全性能高、节能环保、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的车辆,到2020年底,确保全省每个县市区有且仅有1家主体经营公司,车辆公车公营率达到50%以上,所有城乡客运车辆均符合相关要求,其中新能源车占比达到50%以上;四是优化服务质量,积极拓展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不断满足城乡居民出行需求,到2020年底,一卡通在城乡公交覆盖率达到100%。

为破解我市当前道路客运发展难题,结合以上省厅要求,我局由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于今年5月对全市基础条件较好的部分县市分别进行了专题调研,现正在开展方案比选以最终确定我市向省厅推荐的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创建试点。待试点县市报省厅评审通过后,我局将认真着手研究与制订岳阳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规划,并努力在试点县市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再在全市将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工作全面铺开,从而真正构建一个符合岳阳实际、布局合理、衔接顺畅、便民利民、“绿色、生态”发展的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服务体系。

感谢你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7月4日

承办负责人:刘勇强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梁超 0730-8715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