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9-06-10 16:10
 
浏览量: 1
 
|     |  |  

彭岳斌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请求调整S308公田至龙湾段线路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S308公田至龙湾段项目是S308平江县南江至岳阳县龙湾公路项目的一段,老路技术等级低,平、纵面线形指标较差,过集镇路段道路两侧房屋密集,街道化严重,其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已不能满足交通通行要求。该公路升级改造项目于2016年底启动前期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工程立项、设计批复,取得了环境影响评价等专项批复。该项目综合考虑了公路功能定位、线型技术指标、工程规模及造价、征地拆迁、沿线城镇规划、环境影响等因素,才确定线路的线型方案。针对您所提建议,具体情况回复如下:

一是关于公路的功能定位问题。根据省道网规划和区域路网建设需求,该公路的功能类别确定为“次要干线公路”,其主要功能为连接1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和区域性经济中心,以及提供区域内或省内中长距离、较高容量和较高速度的交通服务。高容量、高速度是该项目的主要属性,因此,在项目选线时,需进行裁弯取直、缩短公路里程,拟建公路在经过公田之后,不再沿老路向北经过甘田集镇,直接通向筻口,即是遵循该原则,较原老路可缩短里程4.7公里,大大提高通行效率。

二是关于与沿线景区的联系问题。您所提建议的路线走向,约向北偏移2公里,距离大云山仍有23公里,距离相思山仍有28公里,相距景区还有较长距离。根据省道网规划,未来拟实施的主要集散公路S310岳阳县毛田至公田公路,南接S308,向北串联铁山风景区、大云山风景区、相思山风景区,真正形成旅游走廊。

三是关于过集镇的问题。该项目的路线选线重点遵循了近“城镇”不进“城镇”的规划原则,如过筻口集镇,根据筻口镇总体规划(2013年-2030年),该城镇发展方向为向南,即向新墙河方向发展,拟建的S308绕镇公路亦是在镇区南侧通过,而您所提建议的路线从筻口北面通过,可能与城镇规划的发展方向不大相符。

四是关于项目选线的其他制约因素。该项目选线还有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即S308线与在建蒙华铁路交叉的问题。今年下半年即将通车的蒙华铁路,已在S308老路及其南侧,兴建桥梁供S308线通过,若不利用该下穿通道,而是从北侧通过,则需要兴建跨线桥,建设协调难度较大,建设期间还需向铁路部门申请窗口期,即影响蒙华铁路的通行,也降低了拟建公路的建设效率。

后续,我们还将结合当前国土、环保、规划等政策要求,充分考虑您的方案建议,进一步深入开展路线方案比选和优化论证,在满足工程技术指标和行车安全的基础上,尽量少占基本农田、尽量利用老路,充分考虑沿线城镇规划和环境影响等因素,推动该公路建成文明样板路、人民满意路。

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6月10日

承办负责人:李茂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梁超 0730-8715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