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5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8-09-30 16:07
 
浏览量: 1
 
|     |  |  

张丽委员:

你提出的《我市出租车不规范现象的成因与解决打车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岳阳城市出租车拥有量

出租汽车的拥有量是根据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和一个城市出租汽车的发展定位,综合考虑城市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等因素,合理把握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及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分担比例,逐步实现市场调节。我市曾聘请湖南现代城市建设发展研究院专家对岳阳市客运市场进行全面调查,并就出租车运力发展情况进行专题研究,本着“总量控制,宏观调控”的发展策略,在保障市场稳定的前提下,对出租车的运力规模率进行测算。目前巡游出租汽车的拥有量为1766台,在专家测算范围之内,由于网络预约出租车审批工作即将开始,出租车辆数量将大幅增加,暂时没有考虑增加过多的巡游出租汽车运力投放。

二、减轻出租车驾驶员的经济负担

1、按照市政府部署,于2016年7月1日取消了出租车特许经营权费,并清退了巡游出租车后段特许经营权费2459.98万元。

2、配合财政局认真核算并监督发放2015年国家燃油补贴费用3388.89万元,2016年油补资金2975.43万元。

3、对巡游出租车经营权出让协议进行了调整,减少行政干预,鼓励企业改革试点经营,动态调整出租车承包金。(如:利诚公司试点实行双班承包制;全行业两次调整出租车驾驶员上缴的承包金,2016年由5800调整至4708元(减少1092元/月),2017年再次调整至4208元(减少500元/月)。

4、根据城市交通拥堵和周边城市出租车运价标准,积极与市发改委沟通,调整出租车运价及低速行驶等候时间。2013年调整了出租车起步价和运价,2017年调整了低速计费标准,驾驶员收入下降问题得到缓解。(2013年12月和2016年12月车辆保有量对比23.47台/41.96台增幅79%)。

5、考虑到特殊时期行业的稳定和调动驾驶员的劳动积极性,经市发改委同意,春节期间出租车每趟次增加5元的运营收入。

6、协同相关部门完成了出租车卫星定位系统及配套设备定制、升级改造,出租车信息管理服务和行业监管平台覆盖率、卫星定位系统安装覆盖率达到100%。2016年至今先后有1270台新出租车已经安装了新的卫星定位系统设备(使用了具备分段计费功能的“合乘计价器”、内外高清的行车记录仪、开通了微信召车、APP召车服务和服务评价功能),乘车支付方式也由原来单一的现金支付方式,转变为现金、微信、支付宝相结合的支付方式。为出租车驾驶员及乘客提供了安全保障,也为市民提供了多样化乘车体验。同时,我们还加快‘95128’出租车约车电话号码开通的推进落实。

三、积极推动网约车管理规范制度落地实施

研究制定了《岳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该《细则》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细化了网约车平台公司、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的许可条件,明确要求车辆须安装配置符合条件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驾驶员须提供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等证明材料,严把准入关。该《细则》已由市人民政府于2018年3月24日颁布,4月24日起正式实施。目前我局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网约车审批流程。

四、加强对出租车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

根据《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规定,每年,我们坚持对出租汽车企业进行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对考核等级在经营期限内达到AA级及以上的,批准其继续经营并续牌;对考核未达到AA级的企业进行整改,对不合格企业进行核减车辆经营权处理(2015年达到AAA级企业有5家,AA级企业4家。2016年11家企业全部AA级)。2017年以前的企业考核均达到AA级:另外,每年由企业制定驾驶员培训学习计划,公交所、从业所组织驾驶员开展上岗继续再教育培训,学习覆盖率均达100%。同时,在出租车车身喷印了统一的投诉举报热线电话8663333,7*24小时受理寻物、咨询、投诉举报等。

五、积极引导出租车行业开展各类活动

引导全行业开展了城市文明创建、学雷锋日、植树造林、无偿献血、爱心送考、敬老院送温暖等多种形势的公益活动,邦田公司成立并推出了以关爱老人为主题的“孝心车队”,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数不胜数,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公共形象。同时,定期组织全行业开展安全应急演练,确保出租汽车运行安全稳定。

总之,虽有成绩但还有差距。后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针对行业中出现的问题协调疏导进行改善,推动出租车行业管理上新台阶。

感谢你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7月4日

承办负责人:刘勇强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梁超 0730-8715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