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1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0-07-17 16:17
 
浏览量: 1
 
|     |  |  

霍益辉等12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岳阳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以港与城的关系入手,对兴港拓城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为未来岳阳港口经济发展和绿色城市建设提出了很多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就交通而言,您提出的几个问题基本解决或正在解决。

一、努力建设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城陵矶港区集疏运体系进一步完善

一是2017年由我局牵头申请,湖南城陵矶新港水公铁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获批了交通部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在新港物流园及几家港口企业的基础上,新建多式联运物流园,土地规模为500亩以上,投资达1.5亿元;新建华兴铁路,拉通京广铁路和港口的联络通道。目前上述工程均已动工,2021年底将要接受交通部组织的验收。二是为建设好港口周边交通网络,在已有联港路的基础上,新建城陵矶高速,预计年内完工。三是G353作为中心城区的一条环线,也打通了城陵矶港区与未来的胥家桥综合物流园区及机场快速通道。四是城陵矶新港早已开发水水中转项目,以解决长江与洞庭湖干支流衔接的问题。上述联合构成了公水铁空联运的交通网络。

二、打造胥家桥综合物流园区,形成与水港相匹配的公路物流港

胥家桥综合物流园区是已经规划并动工建设的岳阳最大的公路港,土地规模5000亩以上,投资达100亿元以上,已列入省市重点工程。分期建设城市配送中心、多式联运中心、商业贸易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产业发展中心等板块。目前城市配送中心已经破土动工,并列入交通部第二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园区有近1000亩土地列入了政府3P项目,目前,3P项目已完成了资格预审工作,即将进入采购招标程序。该工程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扩大陆上集疏运能力、重组合并物流企业形成行业龙头等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预计胥家桥综合物流园区第一期工程在3年内竣工,二期和三期需要用时5-6年时间。

三、贯彻环保理念,打造绿色交通

全市长江岸线163公里,目前,不适宜绿色发展的码头、泊位都已拆除,岸线资源全部由国家管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目前码头泊位由原有的152个减至73个,港口码头由湖南港务集团将城陵矶港区目前主要从事运输、港口装卸、中转的散货、集装箱业务的企业基本组织起来,实行统一管理。在港口建设方面也始终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城陵矶港务公司获得了交通部绿色港口示范工程项目,原本露天堆的煤矿、矿石、钢材都进入了号称“胶囊”的仓库,极大地解决了港口污染和货损货差。多式联运项目的快速推进,降低了物流成本,同时也降低了运输路途的浪费和污染。此外,标准化、网络化、信息化广为运用,也为物流业的绿色发展提供了帮助。

总之,物流作为产业、贸易之间的第三方,其发展涉及方方面面。目前,交通强国已成为国家战略,岳阳交通已为物流发展提供了快捷的基础条件,将在职责范围内尽力持续推进岳阳港产城融合发展。

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7月15日

承办负责人:李茂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梁超 0730-8715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