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0-06-18 16:20
 
浏览量: 1
 
|     |  |  

刘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大城市公交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快速公交车道的问题。我市曾在岳阳大道、南湖大道、巴陵路、琵琶王路等主干道部分路段设置了公交专用道,因私家车经常占道停车、高峰时段私家车占道通行,且公安交警部门未设置抓拍设施,已有的专用道无法实现公交车专用。针对这种情况,今年市政府已决定启动公交专用道和公交优先通行信号系统建设,目前由市国资委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计划2020年底完成。

二、关于统筹规划三区(岳阳楼区、君山区、云溪区)公交问题。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我市已编制《岳阳市公共交通系统规划》(2014-2030),对城区(含岳阳楼区、君山区、云溪区)公交场站、线路进行了优化布局,并制定了公交设施配套建设标准,据此,云溪区、城陵矶新港区又进一步制定区内公交规划,公交线路在不断优化。君山区正逐步将农村客运班线改造为公交线路,扩大公交覆盖面,并计划开通至岳阳东站的公交线路;按照市政府要求,云溪区正在着手收回岳阳至长炼的班线车,由市公交集团开通岳阳至长炼的公交车。

三、关于公交线路优化问题。我市公交规划是由市规划局通过招投标,委托南京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该机构在国内属一流的规划机构,在规划编制过程中,通过上门入户、上路上车和路口调查等大量数据,对城区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近年来,市公交集团一直按照该规划进行线路调整,尽可能的方便市民出行,由于城市不断发展和道路的变化,线路优化调整是一个动态过程,目前我市公交线路布局可以确保乘客最多换乘一次即可到达。关于公交车收班时间问题,我们将督促市公交集团根据群众实际出行需求,科学调整公交线路运营时间。

四、关于科学调节公交运力问题。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我市城区公交车数量和车辆档次在不断增加和提升,公交运营安全性、舒适性也大为改善,运能和效率都得到大幅提高。如何改善高峰时段的拥挤,我们一直在努力,高峰时段发车频率也在不断提高。关于“老年卡”在高峰时段禁用的问题,我们将积极进行研究。

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6月16日

承办负责人:李茂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梁超 0730-8715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