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2-09-06 08:53
 
浏览量: 1
 
|     |  |  

 

岳交字〔2022〕30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

答  复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您们提出的《关于岳阳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收悉。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局认为《建议》的提出意义重大

我局认为,您们对“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战略理解深刻,对如何进一步充分发挥岳阳交通区位优势,积极主动全面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进程具有独到见解,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基础设施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着力推进了综合交通建设,形成了“国道成环、高速成网、铁路入规、航空发展、干线升级、乡村通达、客货流畅”的立体交通新格局。铁路骨架加速构建。市域内京广铁路、京港高铁、浩吉铁路组成“二纵一横”干线铁路网,干线铁路运营里程达536.8公里。正在争取国家、省支持,启动常岳九快速铁路、荆岳昌高速铁路、长岳城际铁路等项目,构建“三纵三横”干线铁路网。公路网络四通八达。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2万公里,已实现县县通高速,今年底前平益高速、城陵矶高速建成通车后,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658公里,“四纵二横”高速公路网全面建成。国省干线通车里程2515公里,“九纵七横”国省道骨架网正加快形成。40公里城市环线完成闭合,市域1小时、城区半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水运优势得天独厚。坐拥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城陵矶港以下常年维护水深达到4.5米,实现5000吨级船舶可常年进港作业。空中走廊日益拓展。三荷机场已开通23条航线,通达全国31个航点。2021年航班起降突破1万架次,旅客吞吐量81.1万人次。

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情况

根据部门职责职能,我局主要负责公路、水路方面的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水路方面,经积极协调长江航道部门,正在结合航道条件采取措施,逐步提高航道维护水深,其中城陵矶以下航道6-8月维护水深已由5.0米提升至6.0米(试运行1年);同时,加快推进了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已建成城陵矶港区铁路专用线(已交工),启动了华容煤炭储备基地铁路专线建设,推进了岳阳煤炭铁水集运基地铁路专用线、云溪区疏港路等疏港铁路、公路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年内启动建设。公路方面,经积极向省交通厅汇报衔接,省厅已同意将监利至华容高速纳入新一轮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已支持G107岳阳段改线工程(全线145公里)纳入省“十四五”规划,分两个项目已全面启动前期工作,已支持S208沿江公路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规划,已完成工可审查、初步设计预评审工作,力争在年内完成前期工作后启动实施,着力打通岳阳与周边区域联系的快速通道。

感谢您们对我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25日

 

承办负责人:孙晓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汤海旺0730-8716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