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4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2-09-06 08:54
 
浏览量: 1
 
|     |  |  

 

岳交字〔2022〕38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45号提案的

答  复

 

彭岳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协同发展 加快把岳阳建设成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收悉,经认真分析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局认为《建议》的提出意义重大

我局认为,您对我市在全省各地市州的发展定位,和与长株潭核心增长极之间的关系理解深刻,特别是在交通、航道建设方面,对把岳阳港建设成为枢纽型港口具有重要意义。

二、“黄金”航道建设情况

岳阳港作为湖南省第一大港,航道是港口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我局配合长江航道局实施长江航道维护水深提标工作,加速推进藕池东支-华容河航道建设一期工程,为共兴“黄金”航道作出积极贡献:一是根据长江航道局《关于做好提高长江干线宜昌至武汉河段中洪水期航道维护尺度(试运行)有关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自2022年5月1日起,岳阳航道管理处制定了《2022年汛期暨海轮航道维护工作预案》,试运行提高岳阳城陵矶—武汉长江大桥航段6-8月份维护水深至6m,我局将配合岳阳航道管理处采取有力维护措施,保证航道畅通安全;二是将藕池东支-华容河航道建设一期工程纳入岳阳市“十四五”水运项目建设任务范围内,明确项目建设责任单位为华容县政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三、港口集疏运“联动”情况

我市水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能发挥“联东启西、贯通南北”的区位优势,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提供重要支撑。一是《岳阳港总体规划(2035年)》中对长江中游城市群现有和规划交通网络进行分析,规划形成了以岳阳港为中心的放射型集疏运网络,由五条射线组成,分别为:岳阳港—长沙、九江、武汉、宜昌、常德方向的集疏运通道。二是岳阳港集疏运公路系统由16条一级公路(城市主干道)、24条二级公路(城市次干道)和1条四级公路组成。集疏运铁路规划了道仁矶、华容煤炭储备基地、塔市驿港区三条铁路专用线。共同构建“布局合理、衔接畅通”的现代化集疏运体系,促进岳阳港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城陵矶港目前已开通了12条航线,其中接力航线3条,分别为城陵矶—东盟、澳大利亚和日本、韩国、台湾地区接力航线,成为承载我市粮食、汽车配件、棉花等货物进口,以及烟花、化工原料等货物出口的内、外贸重要桥梁和通道。

四、多式联运发展情况

未来一段时期,是推动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是为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的关键节点。我局建议:一是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成立多式联运管理协调机构,从多式联运全链条角度,统筹区域内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廊等各种交通方式,形成“宜铁则铁、宜公则公、宜水则水、宜空则空、宜管则管”的多式联运发展格局;二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不同运输方式基础设施间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同步建设、协同管理。紧紧抓住港口这个关键要素,加快补齐多式联运基础设施短板,破解“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加快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加大在资金、用地、税收、重组改革等方面扶持力度,采取相同退坡方式和标准,推动市场公平竞争。

我局将继续以推动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奋力当好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开路先锋。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25日

 

承办负责人:李中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钟永辉  0730-875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