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6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2-09-06 08:56
 
浏览量: 1
 
|     |  |  

 

岳交字〔2022〕5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67号提案的

答  复

 

彭岳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快速解决洞庭湖挖沙船遗留问题的建议》收悉。您对洞庭湖挖沙船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具有参考价值。我局专门组织开展了走访调研活动,并通过中国协同管理平台核查、电话核实辖区水域挖沙船舶信息。现答复如下:

一、优化产能,全面禁止新增采砂船舶

根据省人民政府《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精神和市人民政府《岳阳市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全面禁止新增采砂产能,引导加快淘汰过剩产能,对新建、改造、外购的采砂船只不予登记和办理相关证照”的工作要求,我局坚持“只出不进”的工作原则,全面禁止新增采砂产能,严格控制采砂船舶数量,2018年以来至今,未新增一艘采砂船舶。同时,积极引导淘汰过剩产能,督促13艘采砂船舶拆解报废,退出采挖市场。


二、规范开采,从严控制采砂规模

我局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所辖的采砂区域主要集中在湘阴县、汨罗市、岳阳县、平江县等四县市。平江县全域已于2015年停止采挖砂船舶采砂作业,辖区内已无采挖砂船舶。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岳阳段时,作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我省牢记嘱托,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持续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制定《湖南省湘资沅澧干流及洞庭湖河道采砂规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对洞庭湖区的湘阴县、汨罗市、岳阳县等三县市(以下简称“三县市”)规划设置采区,其中,湘阴县设置采区4个、汨罗市设置采区2个、岳阳县设置采区1个。近几年来,三县市严格按照《规划》要求规范开采,创新实施“政府主导、部门监管、公司经营”的河道采砂统一经营管理模式,周期性轮流开采湘阴县易婆塘、斗米咀采区、汨罗市推山咀采区、岳阳县金盆港采区。三县市在各采区按照坐标拐点,设置电子围栏,重点区域设置多个“红外+热成像”高清视频摄像头,建立了超采区范围开采实时预警机制。进入采区的采砂船舶通过公开招投标形式,由县砂管办(县级砂石协调机构)、砂管局共同把关审验船舶资质,船舶必须“三证”(船舶所有权证书、船舶国籍证书、船舶检验证书)齐全合法有效,取得市水务局核发的《河道采砂许可证》、《生产作业许可证》,与县水利局签订《保护河道防洪安全责任书》,与当地航道部门签订《保护航道安全责任书》,与河道砂石行政执法大队签订《安全生产责任承诺书》。共有59艘船舶先后轮流进入三县市采区采挖砂石。另有20艘采砂船舶通过县水利局开具移动证明/接收证明(简称“路单”),进入广东省清远地区、湖北省荆州地区和我省的益阳、常德、株洲地区等采区采挖砂作业。

为规范砂石采挖秩序,三县市联合开展打击非法采砂联合清湖行动,2019年至2021年共开展清湖行动60次,抓获非法盗采船3艘、非法运输船舶6艘,罚款12.5万元,刑事拘留10人。

三、多管齐下,强化安全管理措施

一是实行集中停靠管理。《规划》对三县市规划设置5个采挖砂船舶集中停靠点,其中,湘阴县设置2个、汨罗市设置1个、岳阳县设置2个。为防止采挖砂船舶阻塞航道、占用航道水域,影响正常航行秩序,当地主管部门督促轮休期、停采期的采挖砂船舶在集中停靠点的航道外抛锚,实行集中停靠,确保不占道、碍航。并且要求每艘采挖砂船舶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值班人员每天关注水文气象、巡查船舶状况、做好值班记录,确保船舶停泊期间水上交通安全、防止污染水域。

二是加强联防联动协作。一方面三县市要求每艘采挖砂船舶安装北斗定位系统和在线视频监控系统,并接入县级砂石监管平台,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船舶动态。另一方面三县市建立了砂管局牵头,交通、水利、航道、公安等部门参与的联合监管机制,设立水上工作站,配备执法车、船,形成网格化管理和常态化巡查制度,24小时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巡航检查。依据气象、水文等因素的变化,及时发布气象、水文信息,在特殊天气、特殊时段加大巡查密度。

三是引导淘汰过剩产能。我市目前登记在册采砂船舶共116艘,其中:20年以下船龄采挖砂船舶101艘。根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内河船舶法定检验技术规则》规定,采挖砂船舶为非运输船舶,无强制报废年限,船舶检验部门随船龄增长缩短船舶检验周期,确保船舶处于适航状态。依据《行政许可法》相关规定,主管部门不能予以强制报废。砂石采挖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三县市已将停泊时间较长、船龄相对较长、产量较低(如链斗式采砂船舶)的采砂船舶纳入过剩产能,积极引导拆解报废,淘汰出采挖市场。

总之,交通安全无小事,我局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辖区水域及船舶安全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水上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6月27日

 

承办负责人:戴武会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湛细满  1370740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