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6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2-09-06 09:00
 
浏览量: 1
 
|     |  |  

 

岳交字〔2022〕43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66号提案的

答  复

 

易兴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鸭栏码头建设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收悉,经认真分析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局认为《建议》的提出意义重大

我局认为,您对我市进一步发挥城陵矶港口的最大优势发展目标理解深刻,对如何进一步拓宽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具有独到见解,特别是在“一主多辅”码头整体推进格局方面,符合省委“一枢纽、多重点、广延伸”港口建设要求,对全面增强岳阳港在长江中游港口群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鸭栏港区规划情况

《岳阳港总体规划(2035年)》已经交通部 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其中在临湘市行政区划内规划了临湘港区,主要是根据环评审查意见和港口污染防治等要求,在现有鸭栏码头的基础上进行提质升级改造,布置2~3个3000吨级及以下泊位,通过S208等疏港公路与G107、S206、京广铁路相连。规划功能以件杂货运输为主,主要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

三、鸭栏码头提质改造项目情况

根据省发改委《关于岳阳港临湘港区鸭栏长江货运码头提质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湘发改基础﹝2022﹞50号), 鸭栏码头现有2个3000吨级散杂货泊位,经提质改造后,新建3个3000吨级泊位(从上游至下游依次为1#~3#泊位),其中,1#为通用泊位,2#和3#为件杂货泊位,共占用岸线约361米。同步建设码头后方陆域堆场、仓库等。设计年吞吐量300万吨(散货120万吨,件杂货80万吨)。

4月13日下午,市委书记王文华主持召开鸭栏码头提质改造项目设计方案研讨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琦,市领导彭海云、李峰、黎建平等出席会议,岳阳市交通运输局、省港务集团、长江水产研究所、长江中游水文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专家参加会议。会议认为:鸭栏码头提质改造项目意义重大,能有效提高通航能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是我市航运物流、产业发展和“港口兴市”战略的重要支撑。目前该项目已纳入岳阳市“十四五”水运项目建设任务,我局将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加速推进鸭栏码头提质改造,落实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专项整治任务,完善岳阳港综合性港口功能。我局将持续关注白暨豚保护区规划调整工作,继续加强对接、协调,推进后续调规工作,当好岳阳港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

四、疏港公路建设情况

S208(道仁叽-黄盖湖)一期工程,完成了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及预评审,建设里程22.45公里,项目总投资13.88亿元,由市城投公司、临湘市、城陵矶新港区负责建设。正在申报纳入国家重点项目库,以便报批用地。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25日

 

承办负责人:李中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钟永辉  0730-875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