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关于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8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2-09-06 09:04
 
浏览量: 1
 
|     |  |  

 

岳交字〔2022〕11号A类 同意公开

 

关于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83号提案的答  复

 

李景周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公路管护的建议 》已收悉。在针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方面,提出的6个问题都很客观,提出的4个建议,具有代表性、启迪性,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多渠道强化经费保障”的建议。近几年来,各级政府高度关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2019年9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2020年7月14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湖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29号),2021年12月6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岳阳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市办发〔2021〕22号)。明确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按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标准筹措。省、市、县级按照2 : 2 : 6的分摊比例列入三级公共财政预算。

二、关于“严要求压实监管责任”的建议。为加强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与考核,《湖南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评办法的通知》已明确,省厅每年组织开展对各县市区农村公路养护进行考评,考评内容主要包括公路技术状况、养护工程、日常养护、资金保障和养护管理。省厅对各县市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评结果,每年进行一次全省通报,并纳入省政府对市州和县市区人民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核,同时与省厅下拨的养护资金挂钩。

农村公路实施“路长制”是夯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责任、建立规范化可持续管护机制的重要措施。各县市区政府大都在2000年前出台了农村公路“路长制”相关文件,但由于省、市政府未出台相关的政策文件,农村公路“路长制”难以像“河长制”、“林长制”形成党政领导重视、部门联动的管理考核体制,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所需的机构、人员、资金等基本上难以落实到位,农村公路“路长制”未发挥明显作用。

三、关于“加力度完善配套设施”的建议。“十二五”开始,全省就启动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建设,至2021年,全市累计已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9785公里,2022年,省厅已下达农村公路安防工程687公里,目前正在实施。“十四五”农村公路安全设施建设规划库,全市剩余里程还有2047公里,将在后两年逐步实施完善。

四、关于“广覆盖宣传爱路护路”的建议。为全面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宣传教育,突出亮点,推广典型,形成可复制经验,我市主要是做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创建。从2017年开始,我市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取得了良好成绩:临湘市获评2017年省级和2018年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平江县获评2018年省级和2019年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汨罗市获评2019年省级和2020年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是全省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最多的市州之一。市交通运输局被省厅评为“十三五”湖南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先进单位,平江县交通运输局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十三五”湖南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优秀单位。二是全力推进“最美农村路”创建。岳阳县“茶香路”荣获2021年全省“十佳最美农村路”,今年,我市进一步加大“最美农村路”创建力度,通过现场核实,已推荐平江县天岳幕阜山旅游通景路、临湘市江南花海路、屈原区尚磊线3条线路申报2022年度省级“最美农村路”,其中:屈原区尚磊线被省厅推荐参加全国“六月乡风文明路”的评选,平江县天岳幕阜山旅游通景路被省厅推荐参加全国“十月产业兴旺路”的评选。三是全面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各级交通主管部门通过报刊、网络、新媒体等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全面营造人人参与爱路护路的浓厚氛围,积极主动地督促乡政府、村委会,将“爱路护路”纳入当地的乡(村)规民约。农村公路路政管理部门,在加强宣传的同时,加大对危害公路安全、损坏公路等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全民爱路护路意识。

下一阶段,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上述4个方面内容。以上是我局对该提案的答复,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6月29日

 

 

承办负责人:孙晓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忠于13873062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