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新闻 > 区县部门新闻
 
大交通助力平江大发展
编稿时间: 2020-08-03 15:46 来源: 平江县交通运输局 
 

从蜿蜒曲折的“羊肠小道”,到平整宽阔的柏油路;从出行基本“靠双脚”,到现在的“抬脚上车”;从曾经的交通闭塞、偏远落后,到如今的畅通无阻。“要致富,先修路”,这是对发展与民生最朴素的认识,也是历届县委县政府最坚定的行动。

 

一条脱贫路,乡村发展步入轻轨道

 

“十三五”期间,全县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超过19.5亿元,新建和改造农村计划内公路3000余公里。这些道路的修建,为贫困村和贫困对象解决了“出行难”,也为贫困地区送去了人气与财气,凝聚了党心和民心。

从出门一身泥到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从出门靠腿到出行工具多元化……平江农村交通取得了长足发展,实现了从“路难行”到“通八方”的巨变。

“以前都是很窄的毛石路,山里的东西出不去,山外的东西进不来,路面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梅仙镇三里村村民戴玉林说,遇到下雨天,孩子们上学都要带衣服和鞋子更换,太不方便了。随着近年来平江交通建设的大发展,一条条新建或硬化的农村公路,犹如血管为这里的老百姓输血送氧,更讲述着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动人故事。

目前,全县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或水泥路,100%的村组通水泥路,通客班率100%。随着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1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95%。平江终于摘掉了困扰多年的贫困县帽子。

 

一条旅游路,产业发展搭上顺风车

 

 

我县创新实施“公路+”模式,积极推进交通与旅游、文化、产业、村集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重点打造了杜甫诗词之路、加义红色记忆之路、安定至福寿山樱花大道等特色旅游公路。2018年全县旅游景区帮助2.8万名贫困对象稳定脱贫,全县近11万人吃上了“旅游饭”。

“现在路不仅通到家门口了,路两边都是风景,种满了花和树,一年四季都是不同的景色,每天都能看到游客在路边驻足拍照。”居住在S207沿线的小塘村民凌明康看着家乡一天天变美。平江县加义镇利用当地绝佳的生态环境和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开发打造了3个AAA景区、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闯出了富有本地特色的农家乐旅游新天地。2018年,该镇旅游业创造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创业增收2000余人次,成为“交通+旅游+扶贫”的一张新名片。

我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发展稳定增加收入,真正实现‘路通是福,路通即富’。长寿的酱干、三市的茶叶、童市的油茶等等,通过一条条农村道路,运输到了天南海北,成为了一条条通达的致富路。

 

一条民生路,城市发展走上快车道

 

交通兴,百业兴。交通是一座城市的血脉和骨架,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方向和未来。


2002年,41.5公里的平伍公路(S308)竣工通车,这是我县畅通西部出口,对接当时在建的京港澳高速的一项重大工程。2003年,京港澳高速平江段(当时为京珠高速)正式通车,标志着我县正式告别闭塞、打开对外联通的山门。2007年,G106平江段完成拓宽硬化改造。从此,平江干线公路进入了加快建设的黄金期,随后陆续建成了钟虹公路、G536、S207、S308、S210、S308、S316、S322等干线公路,“八纵六横主干网”的干线构架逐步形成。

2012年,全长73.094公里的通平高速公路全面竣工通车;2019年,全长100.035公里的平益高速公路正式动工建设。正在谋划争取岳平铜高速公路建设,与过境平江的京港澳高速一起,构成了我县“三纵一横”的高速路网,正加快融入全省全国的现代交通网络,今天的平江,已经迈进高速时代。

2015年,过境66.77公里的浩吉铁路开工建设,实现了我县铁路建设历史性的零突破,2019年9月28日,浩吉铁路(原蒙华铁路)首辆重载10000吨火车正式开通运营。加上正在重点谋划争取的平江城际铁路和咸韶铁路进入规划,“两纵一横铁路网”画上了重彩浓墨的一笔。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规模不断扩大,不少“藏在深闺人不识”的村庄焕发出新气象。如今,对内大循环、对外大联通的现代交通网络,不仅为我县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而且为县域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也必将助推我县迈进由贫转强、跨越发展的康庄大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