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新闻 > 区县部门新闻
 
厂地俱欢颜
---云溪区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工作纪实
编稿时间: 2020-09-14 11:32 来源: 岳阳日报 
 

“终于迎来了新公交,现在我们也享受到和市区一样的出行待遇,生活更加便利咯。”“作为大厂职工的家属,新公交线路是给我们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感谢地方政府贴心服务”……9月8日早上6时许,云溪区长炼文桥客运车站门庭若市,配备冷暖空调、自动报站器、投币识别系统的长炼至岳阳63路公交车整装待发,长岭街道不少居民和长岭炼化公司的职工家属在搭乘该路公交车后感慨道。

云溪驻有中石化巴陵石化和长岭炼化公司两大央企,巴陵石化公司位于云溪城区,长岭炼化公司位于长岭街道。为方便城区居民和巴陵石化公司职工及家属出行,云溪城区在2016年就完成了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革。而长岭街道远离中心城区,由于路面等级不够、通车安全条件限制等原因一直未开通公交,仅有长炼至岳阳的客运班线,且存在票价不规范、车载设备落后、老年人优惠政策无法落实等“硬伤”,影响了乘车体验。与此同时,随着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长岭炼化不断增容扩面,绿色化工产业园不断壮大,长岭地区规模工业、企业集聚,从业人员和流动人口增加,加上群众日益增长的绿色出行、便捷出行、安全出行需求,群众对开通长炼至岳阳公交线路呼声愈发强烈。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将云溪区公共交通建设纳入岳阳市区范围,进行统筹规划和实施,要求全力服务驻区央企,市公交集团多次来云溪实地调研公交线路开通工作。云溪区主动按下融入岳阳大城市建设“快进键”,临湖路、炼化路等道路相继建成通车,公路安全保障和路面等级不断提高,通车安全条件不断改善,为开通长炼至岳阳公交打下了坚实的道路基础。该区决策者清醒地认识到:为地方群众和央企职工及家属提供公交专线服务,既能满足附近数万百姓出行需求,促进城乡交通协调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又能让大厂职工在良好的经济社会条件中安心舒心干事创业,有利于石化产业链建设。

“要加速拉通长炼至岳阳公交线路,布局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规划,用实际行动全力全速推进公共交通建设,为群众创造一个便捷、高效、满意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今年4月23日,云溪区委书记张中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正仁在全区公共交通建设项目工作调度会上发出“强音”。该区随即成立了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来平为组长的长炼至岳阳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及区交通、公安、发改、司法等部门单位按照工作职责分头行动,举全区之力、聚全民之智超常规推进这一民生实事。

原长炼至岳阳客运班线为个体经营模式,要实行公交化改造,首先要对原班线37台客运车进行收购,让其退出客运市场。但车主与股东之间对车辆收购政策意见不一、僵持不下,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云溪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着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原则,就相关收购政策和评估机构的选择,充分征求了区相关部门和车主代表们的意见,依法依规对长岳线路经营权及车辆价值进行评估,采取回购、适当经济补偿及奖励等方式,引导原经营者自愿退出客运市场。

区委组织部抓住“少数关键”,结合《云溪区党员考评办法》,制订《长炼至岳阳班线车辆经营活动自愿有偿退出工作党员考评补充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示范先行,实现“引领多数”。区交通局和各镇(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原班线37台客运车主联点包户,面对面讲政策、做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区交通局干部白火青多次上门与包户车主阮某和股东姚某宣讲政策和法律法规,从一开始吃“闭门羹”,到后来敲开门、坐下来、打开心扉,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思想等相关信息,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在一次次耐心沟通中,阮某和姚某的“心结”被一一解开,成为第一个非公职人员签订有偿自愿退出协议的车主,促成其他持观望态度的车主纷纷签订协议。

目前,云溪区公交车和班线客车共120台,49个行政村班线通车率达100%,公路通车里程达650公里,基本实现城区与农村交通“一盘棋”发展,为群众创造了一个便捷、高效、满意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如今,一辆辆公交车穿梭在云溪大地,把城市和乡村紧紧相连,让地方和大厂唇齿相依,老百姓坐上“幸福专车”,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奔向美好未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