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新闻 > 区县部门新闻
 
利剑出鞘! 剑指汽修违规喷漆“顽疾”
编稿时间: 2021-01-12 16:40 来源: 岳阳晚报 
 

维修门店技术力量薄弱,未取得相应营业资质;未安装排污净化装置;未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办理备案登记,违规从事喷漆作业……这类汽修店违规行为,对经营区域周边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损害了广大市民身体健康,已成为影响市城区生态环境的顽疾之一,为整治此类现象,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多部门,重拳出击,多措并举,整治成效显著。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迅猛发展,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国务院放管服不断推进,维修业许可改备案,市场准入门槛逐步放开,岳阳市城区汽修门店如雨后春笋,目前市城区有各类汽修门店近600家,但随之而来的城区汽修店违规喷漆作业问题也逐步显现。

针对此类情况,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高度重视,该支队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了城区汽修店违规喷漆作业专项整治会议,统一部署、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此前,该支队车技维修所向市城区所有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发出了一封公开信,并上门送法,向门店维修经营者不厌其烦宣讲法律法规,告知其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应当依法进行备案,并告知市交通运输局窗口办理备案登记的地址和联系电话,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与有资质的危险废弃物回收企业签订合同并建立台账。未按规定进行备案并拒不改正的,将依法处罚。

同时,自去年12月1日开始,该支队车技维修所组织7名执法人员,对全市所有维修行业喷漆企业门店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详细调查摸底,目前已对48家违规企业进行了登记,其中13家有原许可证或备案证明,执法人员对其中33家未取得备案证明,擅自从事机动车维修业务的维修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针对市民反映市城区机动车维修门店违规喷漆作业的经营业主,执法人员前期多次上门进行了宣传劝导,对少数未按规定进行备案并拒不改正的,执法人员联合市环保、市场监管、城管等职能部门进行强制执法,关闭非法经营的门店,强制拆除违法维修企业烤漆房设备,强力整治维修门店违规喷漆作业行为。

截至目前,该支队车技维修所联合市环保、市场监管、城管等职能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50人次,执法车辆50台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3份,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500余份,依法关闭2家非法经营门店,强制拆除9家违法维修企业烤漆房设备,整治成效显著。

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段,该支队将继续加大对市城区机动车维修门店违规喷漆作业行为的整治力度,密切与市环保、市场监管、城管等职能部门联勤联动,对违规门店进行跟踪处理,督促其办理合法经营手续,达到环保工作要求,确保市城区维修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