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新闻 > 区县部门新闻
 
五里牌客运站今起关闭
编稿时间: 2021-09-15 09:04 来源: 岳阳日报 
 

9月15日起,市城区五里牌社会客运站进站售票、候车通道正式关闭。9月11日,记者从湖南龙骧神驰集团站务分公司获悉,五里牌社会客运站关闭后,站内现有车辆和运营线路将全部并入岳阳汽车站。由此,已运营25年的五里牌社会客运站将作别历史舞台,而这已是城区不到10个月内关停的第二个客运站。

湖南龙骧神驰集团站务分公司负责人李渡江介绍,他们把此次客运站场的调整称为“两站合一”,即将现有五里牌客运站(三级站)内营运的189辆车(高峰时期353台)、45条营运班线(高峰时期63条)一并纳入一墙之隔的岳阳汽车站(一级站),实行统一调度、统一报班、统一售票、统一安检。相比2020年12月28日已关闭的巴陵汽车站,“两站合一”工作更为复杂,涉及的人更多、面更广,关系也更复杂。为确保“两站合一”工作顺利实施,湖南龙骧神驰集团站务分公司早着手、早谋划、早部署,采取按部就班、稳中求进的“三步走”策略:第一步即完成两站管理机构的合并,这一步已在2019年完成;第二步则是关闭五里牌客运站南门进站口,两站营运车辆统一实行“西进东出”,这一步也已于2020年完成;第三步就是关闭五里牌社会客运站,实现两站统一售票、统一候车、统一安检,打通两站合一“最后一公里”。

“事实上,五里牌客运站乃至市区内其他客运站场经营早已是举步维艰。”李渡江说,受航空、高铁、网约车等交通工具的影响,岳阳人出行方式早已呈现多元化,对汽车客运班线形成了巨大冲击;尤其随着岳阳高速公路里程的增长和城乡道路的完善、私家车保有量的大幅飙升,以及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等,构成了岳阳汽车站客流下滑的重要原因;此外,近两年来新冠疫情影响更是雪上加霜,客源和营收呈现断崖式下滑。以客运行业最看重的春运市场为例,2019年三荷机场开通运行,岳阳公路客运市场呈现持续下滑态势。数据显示,当年公路客运市场旅客流量及窗口收入同上年比下滑幅度达到了30%以上。2021年春运相比2019年,公路客流量下降幅度达到了惊人的71%。放眼全国,岳阳客运行业的窘境绝非特例。《2019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末,全年完成营业性客运量130.12亿人,比2018年下降4.8%。到2020年,汽车客运情况更加艰难,加上疫情影响,公路营业性客运量同比下降47%,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量下降也达38.7%。信息显示,全国多地近年来不断有汽车客运站关停,其中广州18个客运站已关停三分之一,北京10个客运站中计划只保留两个。

李渡江说,此次五里牌社会客运站并入岳阳汽车站即“两站合一”,对进一步优化站场资源配置、完善站场功能布局、提升站场服务品质、改善主城区交通拥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是湖南龙骧神驰集团管理层高瞻远瞩,做出的慎重决策,也是实行关停并转、调整战略,整合资源的重要举措。这不仅得到了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更得到了各车属单位、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两站合一”相比现在的五里牌社会客运站,无论是站场管理,还是旅客出行服务,都会有质的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