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新闻 > 区县部门新闻
罚款一万元! 维修门店擅自非法改装货车
来源: 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日期:2022-06-23 09:57
 
浏览量: 1
 
|     |  |  

近日,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驾培维修执法大队在支队的统一部署下,调集精干执法力量,严肃查处了岳阳楼区一维修门店违规给一台大货车进行车厢栏板改装的行为。门店经营者李某的行为涉嫌擅自改装机动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四十五条“机动车维修经营者不得承修已报废的机动车,不得擅自改装机动车”之规定,执法人员当即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已改装车辆恢复原状。鉴于其已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已改装的货运车辆恢复原状,消除了安全隐患,且属首次违法,执法人员依法处以一万元罚款。

为深入推进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根据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交通运输局、支队的统一部署,支队驾培维修执法大队按照“全面排查、从严打击”的工作目标,认真、务实推进主城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自今年1月以来,驾培维修执法大队在市主城区重点开展严厉打击货运车辆非法改装“黑窝点”专项执法行动,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货运车辆非法改装违法违规行为隐蔽、流动、分散等特性,支队驾培维修执法大队党支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一是认真制定工作计划,不打无准备之战,不留整治死角。年初即先后制定了《2022年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维修)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2022年打击货运车辆非法改装工作计划》,明确了检查时间、检查内容、检查地点、检查人员。二是做到责任清晰、职责明确,维修中队具体承担打击货运车辆非法改装“黑窝点”工作职责。三是其他专项整治行动与打击货运车辆非法改装“黑窝点”工作相互结合,齐头并进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四是灵活、机动开展工作,采取暗访、突击检查、非正常工作时间加强巡查等方式,对主城区维修企业和门店进行摸排检查,发现线索,固定违法违规证据。

今年以来,支队驾培维修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350人次,执法车辆90台次,检查维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52家,先后对31家无维修经营备案手续的机动车维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下达责令整改书;责令12家场地、人员、设备等方面备案申报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的维修企业在备案机关重新核报备案事项;对主城区以汽车小修为主、无工商营业执照的18家维修门店建立台账,并移交相关监管单位处理;发现货运车辆非法改装“黑窝点”3处,已立案处理2起,移交案件1起。

后阶段,驾培维修执法大队将继续推进主城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巩固整治成效,加大辖区内货运车辆非法改装整治力度,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整治措施,对货运车辆非法改装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从速处置、从严打击,通过加强源头整治,消除道路运输安全隐患。( 通讯员:黄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