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新闻 > 全省交通新闻
 
赵平:把疫情防控各项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稿时间: 2020-02-08 10:36 来源: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2月7日下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保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随后,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立即在厅视频会议室主持召开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组织保障视频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赵平代表厅党组向春节假期以来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牺牲假期,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全力确保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重要生产生活物资和人员等运输畅通,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度过了一个战斗的春节、奉献的春节,也体现了湖南交通人甘于奉献、团结协作、英勇奋战的精神。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和春运返程的高峰期,不少企业也有序复产,交通运输行业面临着更加艰巨的挑战。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各项要求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疫情防控各项落实工作抓实抓细,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和场所传播,全力保障交通运输网络安全畅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就如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2020年交通运输工作,赵平强调:    

一要全力做好节后返程运输组织保障。一方面,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与当地人社、工信、商务、教育等部门,以及重点企业加强沟通对接,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结合企业复工、学校开学时间安排,开展点对点的定制化运营,指导运输企业优化运力结构和运输组织方式;要逐步恢复公共交通运输,控制好公共交通运输工具的客座率,避免产生交叉感染;要做好交通运输工具的检测维护,优先选择驾驶技术和身体状况好的驾驶人员上岗,全力保障运输安全。另一方面,要强化应急物资的保障运输,坚决落实“三不一优先”要求,简化绿色通行证的审批手续,对运送防控物资、人员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做到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保障防控物资优先免费通行。  

二要严格落实卫生防疫各项措施。各单位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督促交通运输管理与服务单位在湘鄂交界公路交通入口、汽车客运站、客运码头(渡口)、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地铁站、城铁站、磁浮站等场所设立卫生检疫站(点),加强对旅客及司乘人员的体温检测,利用大数据和实名购票信息,科学、精准开展防疫排查。要加强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场所和交通工具的消毒等防疫工作,配足防疫物品和人员力量,落实日消毒、每趟次通风措施,开设可暂时隔离的应急区域,做到既严密防控疫情传播,又确保公路交通安全畅通。        

三要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要严格按照“一断三不断”要求,切实保障公路网有序运行,不得随意封闭高速公路、阻断国省干线公路、硬隔离农村公路,确保医疗救援等物资进得去,老幼病残孕等特别群体应急出行出得来、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正常通行。要规范设置卫生检疫站,湘鄂交界公路交通入口的卫生检疫站要加强对湖北来湘车辆和人员的检测,尽量采取复式(多式)监测,提高检测效率,缩短车辆排队等待时间,避免造成大面积拥堵。   

 四要两手抓、两手硬,开好头、起好步。一方面要努力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另一方面也要统筹谋划好2020年湖南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争取超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和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为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交通力量。省交通运输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及疫情防控办公室成员,厅直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省高速公路路网中心负责同志,以及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同志在省交通运输厅会场参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