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新闻 > 全省交通新闻
 
赵平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编稿时间: 2020-02-26 22:45 来源: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2月25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主持召开2020年第3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有关工作;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审议《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全体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负责人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就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充分体现了统揽全局的宏阔视野和政治智慧,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大爱情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2月23日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圆满或超额完成年度投资和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六稳”目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交通力量。    

会议强调,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各项工作,重点要做好“2+4”共6个方面的工作:

“2”,即做好疫情防控两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公共交通工具和场站的消毒、通风、卫生清洁等防疫,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客运场站、服务区流动人口的体温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扩散。    

二是做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及重点建设项目复产复工人员的自身防护。    

“4”,即做好当前交通运输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确保全省路网畅通。继续加强暗访检查,督促各地坚决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国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切实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    

二是做好复工复产交通运输组织。尽快全面恢复道路水路客运班线、城市公共交通正常运行,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对接,开通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运输,为复工复产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运输保障。    

三是全力抓好交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继续加强对在建重点项目的调度,督促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抓紧组织工人返岗。同时,针对一些地方存在阻断道路不让施工队伍进场、阻扰民工进入租住房、严禁外来民工在乡村出行、工地生产生活物资短缺等现象,积极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尽快解决项目复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尽快全面复工。    

四是强力推动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高速公路项目,要逐一建立台账,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明确每一个项目从工可编制到开工的所有时间节点、时限要求。对内,要进一步优化前期工作流程,实行交叉作业、并联审批,并纳入内控系统定期督办。对外,要认真梳理审批中存在的问题,主动与自然资源、环保等部门沟通衔接,尽可能争取更大支持,加快项目审批。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安全生产工作的实绩实效,彰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认真抓好全省安全生产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的落实落地,对照“三坚决两确保”这一目标(即: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确保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持续下降,确保全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万无一失”的责任意识和“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切实督促指导各市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落细落地,维护好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稳定大局。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开展好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整治方案,以问题为导向列出整治清单,督促整改落实,有序推进各项整治任务扎实开展,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和省整治办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是要抓紧完善“两客”车辆智能监管系统。广泛听取使用企业、相关人员、管理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抓紧解决企业反映迫切的问题和试运行中出现的相关问题,提升报警准确率,优化系统功能,压实责任,加快实现对联网联控系统的稳步替代,提升安全生产智能监管水平。    

三是要加快实施公路安防工程。优先安排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车流量大、事故多发且事故原因与公路安防有因果联系的、安防建设最急迫的路段,进一步提高全省农村公路安全防护水平。    

四是要抓好公路独柱墩桥梁的排查与治理。对全省2019年排查出来的145座独柱墩桥梁做好维护和加固工作,尽快安装限载设施,对维护加固工作加快设计和组织施工,按照批复工期落实治理任务。    

五是要抓好公路铁路交叉路口的安全排查与治理。按照轻重缓急、循序渐进的原则,对126处国家铁路平交道口进行立交化改造;273处地方铁路专用线平交道口,要进行升级达标改造或“平改立”改造。    

六是要抓好公路联合治超、科技治超。继续深化公路治超“路警联合执法”和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机制,强化货物装载源头监管,全面推广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模式,加快推进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系统总结了过去几年经济工作形成的一些重要认识,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刻系统阐述,明确提出了2020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为我们做好2020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国内外和行业发展形势,抓住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实抓细2020年交通运输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

会议指出,这次巡视是省委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的一次精准点穴和定向检查,巡视反馈意见既充分肯定了我们的工作,又严肃中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整改意见,我们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心接受、认真整改。    

会议强调,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首先要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坚决整改到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按照省委、省委巡视组的指示要求抓好整改。对方案中明确的各项整改任务,责任领导要牵头抓总,责任部门要对每一项任务逐一制定整改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明确责任人,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松。其次要完善工作机制,扩大巡视成果。深刻剖析招投标中各类问题产生的根源和症结,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标本兼治,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要加大电子招投标推行力度,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常态化机制,对招投标的关键环节、关键岗位进行专项检查和暗访抽查,形成自我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和扩大巡视成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