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新闻 > 全省交通新闻
 
赵平主持召开2020年第9次党组会议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编稿时间: 2020-06-08 08:37 来源: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6月4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主持召开2020年第9次党组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计划统计工作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巡视整改有关工作,审议《湖南省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听取2019年度内控考评及内控工作情况汇报。全体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和厅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大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取得了丰硕成果,对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影响深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抓实抓细“六稳”“六保”工作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湖南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会议要求,一是要坚定信心,扎实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各项工作。要正确看待国际国内形势,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中美两国博弈走向全面深入,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家红线底线挑战突出,但我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经济回旋余地大、韧性强,政治体制优势显著,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从今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情况来看,一方面,交通运输行业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另一方面,交通运输重点工程建设成绩斐然,1-5月全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7%,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安全生产大局稳定,为全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贡献了交通力量。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把长远目标和当下目标结合起来,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要善于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要全面完成“十三五”交通运输主要目标任务。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完成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各项兜底性目标任务,抓好窄路加宽、建制村通客班车、通组公路建设等工作,加快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实现全省所有县市区30分钟上高速的目标;另一方面,要对照“十三五”规划目标认真梳理分析,实化措施,完成好规划明确的主要目标和交通运输部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
    三是要全力抓好全厅重大亮点工作。要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抓住关键问题和关键环节,落细落实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以点带面,纲举目张,确保各项重大亮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四是要密切关注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抓好部省各项政策的落实落地,积极主动为交通运输企业纾解困难,维护行业稳定大局。
    五是要认真做好防汛工作。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衔接,做好分析研判,提前做好预警预防;要全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畅通,严防发生次生灾害;要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准确、规范报送突发事件信息,确保全行业应急指挥体系有序、高效运转。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湖南省交通运输统计管理办法》和《湖南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投资计划执行情况评价办法》。

    会议指出,修订完善《湖南省交通运输统计管理办法》和《湖南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投资计划执行情况评价办法》,对全面规范和指导我省交通运输计划管理和统计工作、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要督促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出台本部门的统计管理办法或实施细则,抓好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确保《管理办法》执行到位。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计划执行情况评价各项工作,确保评估数据能够更客观、更真实、更全面的反应计划执行情况;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评价办法》,构建项目实施与计划执行跟踪反馈机制,准确掌握我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计划项目建设进展及投资完成进度情况,确保投资计划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湖南省高速公路养护监管与考核办法(试行)》。

    会议指出,制定出台《湖南省高速公路养护监管与考核办法(试行)》,可以依法对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进行管理、检查与考核,更好地推进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决策科学化、管理规范化、工作标准化,从而推动高速公路养护质量和服务水平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认真做好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切实提升高速公路整体通行能力、技术状况水平、安全保障能力、综合服务水平和路域环境综合水平,为群众营造安全便捷舒适高效的出行环境。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湖南省公路水运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开展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进一步加强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督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各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职责认真抓好抓实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有效防止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有效规范招投标市场行为。同时,要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全厅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为开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的组织纪律保障。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会议指出,巡视作为“党之利剑”“国之利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和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把此轮巡视整改作为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的一次精准点穴和定向检查,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会议要求,要按照已经制定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推进整改工作,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按时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湖南省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度工作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2020年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要紧紧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狠抓落实、强力攻坚,确保交通运输领域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会议要求,要全力抓好交通领域污染防治重点工作,通过一年的全面整治,继续深入开展长江湖南段港口码头提质改造,全面推进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全省一江一湖四水非法码头整治等重点工作,推动交通运输领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交通力量。各有关部门要对标对表方案要求,根据各自职责和本地本部门实际,进一步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听取了2019年度内控考评及内控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内控标准化管理是确保重点工作督促落实的“指挥棒”,是推动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之一。2019年以来,在厅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单位各部门通力配合、各负其责,经过评星评级、任务评定、结果反馈等环节,较圆满地完成了2019年度的内控考评,从考评结果来看,2019年度部门和个人内控考评得分稳中有升,表明全厅上下利用内控抓工作落实的效率和质量越来越高,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要求,要运用好考评结果,将其作为对干部评价考核的重要参考和依据。要进一步优化完善考评体系,按照“简化、高效、聚焦重点”的原则逐步提升管理系统,既要聚焦重点、狠抓督促落实,高质量地完成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又要结合实际、优化体系,完善制度,简化评价,切实推动内控体系由偏重效率向质量效率并重转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