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新闻 > 全省交通新闻
 
赵平:增强推动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行业深入融合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 服务和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图】
编稿时间: 2020-07-19 08:44 来源: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7月17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在调研厅科技信息中心时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推动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行业深入融合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打造行业发展新引擎,为开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陈石祥,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赵平详细听取了厅科技信息中心工作情况汇报,他边听边记,不时插话,就有关问题与大家交流探讨。

    赵平指出,近年来,信息中心立足职能、突出主业、强化服务,扎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在推动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建设与交通运输事业深度融合、保障服务厅机关各类信息系统正常运转、积极服务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及强化党的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赵平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着力破解现有职能职责与发展定位不明晰、服务行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各类信息系统运营管理水平亟待提高、党风政风仍需持续加强等问题,进一步增强推动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行业深入融合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打造行业发展新引擎,为开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科技信息支撑保障。一是要深刻认识到信息技术对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意义。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交通运输行业实现“三个转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今年交通运输工作会上,厅党组提出“建设科技兴交试验区”,作为开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四区之一,赋予了科技在行业发展中的新使命。信息中心作为行业科技支撑的主力军,要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将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发展、服务需求深度融合,运用到交通运输各领域各环节,主动当好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资源管理的好管家、路网管理的好能手、行业治理的好帮手、领导决策的好参谋”。二是要高质量谋划“十四五”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供给侧和需求侧同向发力,注重资源整合和互通共享,加快构建“标准统一、互通共享、业务协同、运转高效”的全省综合交通信息大平台,有效破解“烟囱林立、重建轻用”的问题;要进一步规范流程,理顺信息化管理体制机制,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提升管理水平,更好地实现对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全过程管控,提升信息化服务效率和效能。三是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取得实效。要加快推广运用新的前沿信息技术,持续推动行业信息化发展,不断增强行业创新动能,切实在科技治安、科技治超、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服务行业管理等方面取得实效,提升赋能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四是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要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障,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统领地位,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真正把新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从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廉政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守住廉洁从政的“底线、红线”,切实做到“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要再接再厉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加强学习,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习惯,通过学习进一步陶冶情操、开阔视野,努力营造爱学、善学、勤学的良好氛围。

陈石祥要求,要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为契机,统筹协调我省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积极发挥信息化在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为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