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新闻 > 全省交通新闻
 
全省推进科技治超现场会在长沙召开
编稿时间: 2020-08-31 10:22 来源: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8月27日,全省推进科技治超现场会在长沙召开,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主持,厅直有关单位、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省治超办全体工作人员、各市州治超办负责同志参加。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利用半天时间参观了洪家非现场执法试点项目,并通过培训会的形式向大家解读了《信息化治超体现建设总体构想》《全省不停车治超网规划》《不停车检测系统建设和使用技术规范》等政策文件。

赵平指出,车辆超限超载运输是交通运输领域的重大风险和顽瘴痼疾,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公路基础设施安全,极易引发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不仅损害行业形象,也扰乱了公路运输市场秩序。以现代信息化手段为抓手推进科技治超,打造“全覆盖”“全天候”的不停车超限检测治超网,是实现治超模式从“人防”向“技防”转变、突破治超瓶颈制约、根治超限超载顽瘴痼疾问题、实现“制度化、信息化、法制化”治超的必然选择,对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路完好、安全、畅通,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厅党组的强力推动下,经过各市州、县(市、区)及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全省治超工作做到了各级决心大、资金投入大、工作力度大,在治超立法、科技治超、路警联合执法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突破,值得充分肯定。

赵平强调,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治超工作与省委、省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仍然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车辆运输超限超载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

就如何突出重点,加快推进基于信息化为支撑的湖南公路治超体系建设,赵平要求:

一要加快推进不停车治超网点建设,进一步明确建设任务、招标和建设主体、建设标准、设备要求和省补资金标准,严格按照省级实现统一项目设计、统一造价审查、统一建设标准、统一软件开发的“四统一”要求,列出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尽快组织实施,将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加快推进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建设。

二要积极推进与公安道安云等信息平台联网对接,扎实推行交通、公安部门货车信息、治超执法信息交换和联网机制,实现货车自动检测、车辆轴型和装载标准自动识别、违法超限超载信息自动记录、治超行政处罚信息自动传递,实现全省“一超四究”、“黑名单”、信用治超等“联网式一体化”管理,对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三要全面实施治超非现场执法,各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要严格按照《湖南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办法》规定,开展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严格规范执法流程、自由裁量基准、处罚标准及执法监督,实现“阳光”执法。

四要继续强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重点地区、重点路段违法超限超载现象,开展专项整治,有针对性予以查处,对“百吨王”查实就扣、卸载到位、处罚到位;要进一步深化“四路同治”,强力推进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城区道路和区域联动治超。

五要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要加强检查督导和风险防控,积极稳妥组织开展治理;要加强宣传舆论引导,突出抓好重点宣传、集中宣传、行业宣传,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参与、监督治超工作,营造“全民治超”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