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新闻 > 全省交通新闻
 
刘小明听取湖南交通运输工作情况汇报
编稿时间: 2020-10-15 15:00 来源: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10月11日下午,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省交通运输厅听取交通运输工作情况汇报,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主持会议,中国交通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蔡玉贺,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以及全体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赵平汇报了2020年湖南交通运输主要工作和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刘小明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工作,特别是在毗邻湖北的情况下,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成绩突出,涌现出了鲁力、李益仲等一批先进典型代表。同时,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也取得良好成效,1—9月全省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为服务全省稳增长、稳就业作出重要贡献;脱贫攻坚任务提前完成,在“两通”的基础上又基本实现“组组通”;城乡客运一体化、新能源车船推广、公交都市创建等工作都走在了全国前列;防汛保通工作扎实有效、保障有力,值得充分肯定。

就如何做好后阶段交通运输工作,刘小明要求:

一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一方面,要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梳理总结“两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集中精力做好今年洪涝灾害对部分农村公路等造成损毁的灾后重建工作,确保年底全省“两通”任务完成情况保持稳定状态;另一方面,要全力做好运输结构调整工作,认真分析原因,攻坚克难,有针对性地采取市场、法制、行政等多种手段,强力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同时,要努力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长期均衡,在扩大有效投资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投融资创新力度,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切实走好钢丝、把好平衡、守好底线。

二要主动谋划服务好新发展格局,加快谋划推进湘桂运河等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发展的新定位,深刻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国际物流供应链对交通运输的新要求,找准方向,积极谋划,特别是要抓住机遇谋划好湘桂运河等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对接,积极做好前期研究和论证相关工作,尽早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三要加快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工作,积极谋划好中长期交通运输发展。要结合湖南自身条件和优势,加快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工作,按照建设试点方案,细化试点任务、落实具体举措,在设施、装备、技术、管理、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一批能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成果和经验,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湖南智慧。要高质量编制好湖南“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并以此为契机,高起点谋划湖南交通运输中长期发展,努力赢得先机,推动湖南交通在新发展格局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要积极服务扩大内需战略,扩大交通有效投资。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总体目标,加快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领域深化应用,推动重大战略性项目规划实施,提升基础设施长期供给质量和效率。特别是要抓好新基建的机遇,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交通行业新的贡献。

五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全力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发展。要紧绷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扎实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要强化交通运输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前谋划部署,认真做好重大节假日期间以及雨雪冰冻、寒潮大风天气的安全生产服务保障,毫不放松抓好道路客运、渡运、桥隧、危化品运输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六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厅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履职尽责,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交通运输事业新发展。

陈飞希望省交通运输厅再接再厉,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积极开展各类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大局稳定;要创新投融资方式,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要确保年底全省“两通”持续保持稳定。要全力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推动多种运输方式有效衔接,进一步提高路网通行效率。要科学谋划好我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把湖南交通强国建设任务项目化具体化,推进各种交通方式立体互联、融合发展,提高交通运输综合效益。

驻厅纪检监察组、厅直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湘水集团、省高速公路集团、省交水建集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