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新闻 > 全省交通新闻
 
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图)
编稿时间: 2021-01-21 10:53 来源: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1月20日,2021年湖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按照“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根本目的,加快推动湖南交通强国建设,高质量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运输服务供给质量,大力促进行业治理现代化,着力夯实行业发展基础保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交通力量。    

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许达哲、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毛伟明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秘书长周义祥通报2020年度交通运输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等考核结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作工作报告。    

许达哲批示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创新举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高速公路年度实质性开工建设规模创历史新高,顺利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目标。谨向付出辛勤汗水的同志们表示慰问。新的一年要再接再厉,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狠抓交通项目建设,狠抓交通运输安全,狠抓交通领域改革,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毛伟明批示指出,省交通运输厅主动担当、真抓实干,创新性推进高速公路发展,在项目实质性开工、争取国家资金、筹融资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值得充分肯定。望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陈飞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交通运输工作各项成绩。他指出,2020年极不平凡,这一年湖南交通战线在疫情防控、交通建设和投资、专项整治、高速公路竣工验收、ETC安装、“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划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有效服务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值得充分肯定。    

陈飞强调,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2021年交通运输工作任务极其繁重,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意义也十分重大。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和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公路建设的“四好”理念贯穿到交通运输建设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以此来谋划工作,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要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将专项规划纳入总体规划和综合规划,确保规划可落地;要抓好项目前期工作,使规划变成具体项目,确保规划可执行;要高度关注行业安全生产,持续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做好事故多发路段的安全保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春运保畅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心安全回家过年。就如何提高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陈飞要求,要全面贯彻“四好”理念,抓好规划编制,做好项目设计,立足实际、服务大局,争取创造更好成绩。

赵平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全省交通运输发展成绩。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在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的坚强领导和陈飞副省长的精心指导下,厅党组准确判断形势、抢抓发展先机、精心谋划部署,团结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不移抓重点、抓关键,扎硬寨、打硬仗,战疫抗疫复工复产成效斐然,交通项目建设实现历史突破,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就,交通规划编制获得重大成果,行业治理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平安交通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特别是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安全生产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学习型机关建设等五项中心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交通强国试点取得实质性成效,在危机中抓住了先机,于变局中开拓了新局,在湖南交通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迈出了铿锵有力的一步。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全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各项决策部署,抓住黄金时期,主动担当作为,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五年累计完成交通投资3492亿元,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24.1万公里,建成高速公路1298公里、通车总里程近7000公里,新改建干线公路4728公里、农村公路10.5万公里;新增1000吨级及以上航道509公里、泊位31个;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全面实现;政事政企分开、放管服、高速公路体制、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等重大改革圆满完成;公路治超、隐患清零、“两客”智能监管、铁路安全整治屡获部省表扬,形成湖南经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今天的湖南交通,高速公路内联外畅、国省干线纵横三湘、农村公路进村入户、水运航道通江达海,正以崭新的面貌昂首迈入新发展阶段、阔步迈向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    

赵平强调,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为交通运输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十四五”时期,大家务必要清醒看到我省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准确把握形势要求,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全面理清工作思路,主动担当、真抓实干、乘势而上,全力推动我省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就如何做好今年和“十四五”时期工作,赵平强调重点要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抢抓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真抓实干。赵平要求,2021年重点要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要高质量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二要加快推动交通强国试点落细落地;三要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四要不断提高运输服务供给质量;五要持续提升行业现代治理能力;六要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智慧交通;七要着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交通;八要坚持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会上,邵阳市交通运输局、衡阳市交通运输局、岳阳市交通运输局、湘西州交通运输局、南县人民政府作交流发言。    

省交通运输厅全体厅领导出席会议,厅老同志代表,省直相关单位,相关交通运输企业等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厅直各单位、驻厅纪检监察组和厅机关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