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新闻 > 全省交通新闻
 
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第一季度例会
编稿时间: 2021-02-09 16:36 来源: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2月8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一季度例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总结分析2020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俊君通报了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胜,厅总工程师罗恒出席会议。

就如何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赵平强调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有力抓安全、保底线。要始终坚持“两个至上”,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站在安全就是最大民生的高度,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对人民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履职尽责;要始终统筹“两件大事”,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安全视为无关痛痒的事;要始终做到“两个根本”,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深刻吸取教训、强化问题整改,紧盯重大风险、精准化解风险,推动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提升。

二是要清醒认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压力。赵平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决策部署,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安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科技兴安实效明显,专项整治强力推进,成绩值得肯定。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依然存在着事故总量没有下降,重大险情仍有发生,存量隐患仍然较多的严峻形势,在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以及防范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均存在诸多压力与挑战。要保持高度警醒、高度戒备,以“万无一失”的责任意识和“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从严从深、从细从实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三是要统筹谋划部署,全力推进“十四五”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我们加快交通强国建设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对开好局、起好步具有特殊性意义。第一,要在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上持续发力,进一步转变作风,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强化主责、履职尽责、失职追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第二,要在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上持续发力,做到责任分工要更加明确,分工协作要更加紧密,督导检查要更加严格,继续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第三,要在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上持续发力,坚持抓重点、抓关键,做好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工程建设、铁路安全环境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第四,要在强化重点时段安全保障上持续发力,要狠抓全国“两会”、春节、汛期、十一等重点时段,特别是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同时要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工作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第五,要在坚持专人值班值守制度上持续发力,不断增强做好值班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严格落实重点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并按要求及时、准确上报相关信息。

赵平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要共同努力,全力实现安全生产“三坚决两确保”目标任务,为加快湖南交通强国建设、全面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实安全保障,以持续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还组织观看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警示片。

会议设厅主会场和市州分会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省湘水集团有限公司、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厅直相关行业发展机构和厅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在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领导班子有关成员、行业发展机构和内设机构负责人,以及各经营性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