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新闻 > 全省交通新闻
 
从“管理者”到“服务员” 湖南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领域推行为民服务十项措施
编稿时间: 2021-09-06 09:01 来源: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今年8月以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全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领域推行为民服务十项措施,涵盖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开展普法宣传与执法观摩活动、探索推行首位免罚制度、提升基层执法单位便民服务能力等多个区块,惠及交通运输经营企业、货运车辆驾驶个体,深入推进交通综合执法“温度”“力度”相融共生,持续推动执法形象从传统理念上的“管理者”向“服务员”转型。

“温度”“力度”相融共生

把服务与安全带给货运司机

披星戴月路,惊心动魄餐。一日需要在多个城市间穿行数百公里的货运司机,时常处于疲不能歇的精神状态。

今年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创造性地在全省各治超站点建设“司机之家”。愁司机之所虑,顾司机之所急,通过配套餐饮休息、停车安保、宣传教育、配套服务等基本功能,为货运司机及其他司乘人员打造一个“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的环境。

南县国道G234四百弓超限检测站内建成“司机之家”的时间正值酷暑,检测站工作人员每安全检查完一辆货车,都会邀请司机朋友去站内的“司机之家”歇息纳凉。约40平方米的休息室,整洁、明亮,生活、医疗等用品一应俱全,一杯解渴祛暑的凉茶成了执法人员的“迎客标配”。

“在治超站的司机之家喝杯凉茶,吃个泡面,如果有需要还可以到楼上房间休息,大大缓解了我跑运输途中的疲劳。更关键的是完全不用担心被偷油,身旁站着执法人,靠得住!”在治超站过路的货车司机张建跃说。

目前,湖南省已建成治超站“司机之家”25个。

为充分维护货车司机的权益,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推行“柔性执法”,制定首违免罚清单,在全省交通运输领域推行轻微违法行为首违免罚制度,并通过文件的形式予以明确。

省交通运输厅于8月10日印发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 年)》中,明确规定“初次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对于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应当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后,可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积极倡导说理式、服务式执法。

8月2日晚,宁乡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双江口中队执法人员在经开区依法对一辆装载钢管的六轴货车进行检查,发现驾驶员彭某不能提供《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等相关证件。在依法对该车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暂扣车辆至治超站进行调查时,考虑到驾驶员彭某是外地人,经确保“双码”正常后,执法人员将对方安排在货车司机之家休息,并在午餐时间为彭某提供了免费的热菜热饭。

经该局案件处罚科对案件进行调查发现,该车按相关规定只需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但驾驶员彭某因受疫情影响一直未回江苏省申请办理新的《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直到8月2日晚才通过家人进行了网上申请办理。考虑到此次违法行为轻微,未造成危害后果,且彭某新的《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审批通过,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只对该案件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不予行政处罚,退还被扣车辆。彭某临走时,执法人员还叮嘱他做好自身疫情防护,并送给他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品。

“走出去”“请进来”同频共振

畅通双向监督执法环境

执法为民,核心在于察民意、恤民情,而民情民意的有效传递,关键在于执法单位与百姓交流互动、互诉心声之渠道的畅通。

该厅积极组织执法机构工作人员进校园、企业、乡镇,持续开展交通运输行业普法宣传教育与大走访大调研。同时,邀请运输企业、货车司机、新闻媒体参加“执法体验周”“基层站队日”等,敞开大门以广纳民情。多项实事措施的齐推并进,实现了“走出去”“请进来”两条信息沟通渠道的同频共振,为群众参与监督能力夯实基础。

在7月下旬湘潭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的“执法体验日”活动中,支队邀请企业、媒体和志愿者在现场沉浸式体验执法工作,消除对执法队伍的“敬畏”心理。参观团队一行观摩了岗亭、磅房、卸货场、监控中心等多个场地,亲身参与车辆过磅检测、货运超限超载车辆处理以及查处超限超载车辆卸货过程,并通过座谈会的形式,总结反馈了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还坚持构筑常态化监督机制,畅通咨询投诉举报渠道,广泛宣传12328服务监督电话,设置线上线下投诉举报信箱,畅通联系群众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由于不少货运司机本身就对‘0731-84428580’这个投诉的老号码比较熟悉,今年6月,我们升级了原有的治理公路和水上‘三乱’的投诉电话,把专项整治行动举报投诉功能纳入其中。此外,我们还同步开通了投诉邮箱,并在厅官网等渠道进行公布”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法制处相关负责人说。

在常德,当地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推行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监督卡”制度。“行政执法监督卡”包括主卡和送达回执两部分,主卡列出了“被监督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姓名、监督事项、主管部门和支队监督举报方式、行政执法总体评价、意见或建议”等内容,送达回执上则有“受送达人、送达的时间、地点、收件人签章”等项内容。

“每位执法人员在执法办案时都要求随身携带监督卡,执法过程中要将卡交予当事人记录在案,并告知监督事项和举报渠道。办案终结时由当事人在卡上写明意见和建议。”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张小卡片,变被动监督为主动接受监督,让群众对交通综合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 

直接督服务 间接惠民生

督检抓牢交通运输企业利民服务质量

省交通运输厅基于今年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出台的17项民生实事,就其中部分重点项目分别明确了专项的执法监管机制,包括督促高速服务区、港口码头企业、出租车及网约车企业优化提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例如,通过大面积开展出租车、网约车“百日零违法”优化服务活动,为百姓出行的获得感、安全感提供保障,达到执法直接督服务、间接惠民生的效果。

“请你们加强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单位的防疫管理,督促服务区按照省交通厅下发的《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及分级防控要点,在消毒、通风、服务组织、人员防护、宣传等方面抓实抓细,严格按照要求的项目和频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7月31日至8月1日,常德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全市9对服务区、1对停车区进行了督导检查,主要检查了高速公路服务区疫情防控和提质改造工作。常德的执法督检案例并非个例,奔波在各个市州的交通综合执法队伍,通过扎稳对高速服务区质量监管的篱笆,为百姓的个人安全与出行体验保驾护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