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新闻 > 全省交通新闻
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召开 赵平作经验交流发言
来源: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日期:2021-10-25 12:08
 
浏览量: 1
 
|     |  |  

10月21日至22日,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河南省兰考县召开。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并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团结协作、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在分会场参会并作经验交流发言。

    李小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发展,先后三次对“四好农村路”作出重要指示,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论述。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中饱含的人民情怀、对农村公路发展的殷切期望、蕴含的系统观念、体现的创新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李小鹏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两通”为重点,以贫困地区为主战场,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通过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加快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加快提升农村公路运输服务品质,加快完善农村公路政策制度体系,加快健全农村公路资金保障机制,加快制定完善农村公路技术标准体系,加快形成农村公路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深度融合发展,健全完善“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体系,实现了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的目标,形成了“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小鹏强调,“十四五”期,要深刻认识促进共同富裕、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对农村公路发展的新要求,清醒认识在建设、养护管理、运营和协调发展方面存在的差距,做到“六个着力”,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完善农村公路基础设施网络。二是着力提升农村公路养护的质量和水平。三是着力提升农村公路运输服务能力。四是着力提升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五是着力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六是着力发挥农村公路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到2025年,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进一步延伸,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进一步健全,农村交通发展资金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体系基本完善,助力推动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有效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

会上,部分省市县作经验交流。会后,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兰考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