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新闻 > 全省交通新闻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五次集体学习
来源: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日期:2022-05-30 11:15
 
浏览量: 1
 
|     |  |  

525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五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通运输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主持学习并讲话,厅二级巡视员李建斌、厅财务处负责同志作重点发言,中心组成员作研讨发言,厅直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厅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赵平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服务性行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演讲时指出“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把交通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为新时代交通运输发展锚定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近年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等关于交通运输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激励。下一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切实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重视资本、善用资本、借力资本,有效激发各类资本活力,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当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开路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要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到交通运输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突出“四个一”、遵循“五个坚持”、做到“六个统筹”,最终目的是推动实现“三个转变”,奋力当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开路先锋,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交通力量。

赵平要求,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厅直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各级团组织要找准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引导全厅青年干部在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青年干部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练就过硬本领,在新的赶考路上始终保持青春活力,为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坚决筑牢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屏障。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举全行业之力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强化公路、水路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城市交通场站、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从严加强外省入湘返湘旅客排查,加强冷链物流防疫,坚决筑牢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进一步完善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全面、精准落实物流保通保畅相关要求,全力打通货运“大动脉”,畅通物流“微循环”,疏通民生“服务网”,不断巩固和拓展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