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新闻 > 全省交通新闻
湖南“三个着力”,保障物流畅通高效
来源: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2-12-21 15:22
 
浏览量: 1
 
|     |  |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措施》,提出十条措施。我省对照国家有关要求,通过保障公路网安全畅通、保障物资网运输畅通、保障物流网高效运行,科学精准落细落实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工作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

截至目前,我省交通运输网络畅通、物流指标向好、保通保畅成果持续巩固,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着力保障公路网安全畅通

按照“新十条”优化核酸检测要求,防疫检查点“应撤尽撤”,全面取消公路、航道、船闸防疫检查点,全面取消货车车辆闭环管理要求,全面取消跨区域流动货车司乘人员“落地检”,切实做到“五个严禁”。

目前,我省境内14个市州605个公路防疫检查点已全部撤除(高速公路454个,普通国省干线151个);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69个站点均可正常办理业务。

着力保障物资网运输畅通

加大与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省工信厅、省通信管理局、省邮政管理局等相关单位沟通衔接,加强生产供应、运输需求等信息共享,切实保障医疗防控、能源、民生等各类重点物资安全高效运输。

充实力量,坚持7×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受理解决货车司机、物流企业等反映的交通物流不通不畅问题;对于违反“五个严禁”要求,严重影响货运物流畅通的行为,加大通报督办力度,全力保障交通网络畅通、物资运输畅通、末端配送畅通。自“新十条”优化措施发布以来,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累计发送货物28.2万吨,同比增长20%,全力保障企业经营与民生需求稳定。

坚持一事一协调,对重点企业、物流站场(园区)精准研究制定重点物资运输保供工作措施,4月18日以来,累计解决物流不通畅事项11493件,保障重点企业物流事项8673件,确保物资运输高效顺畅。如,协调解决步步高商业连锁、湖南中烟公司等生产运输企业关键物料和产成品运输保障工作。

着力保障物流网高效运行

加强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铁路车站、港口码头、航空机场、邮政快递分拨中心等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监测调度,严禁擅自关停关闭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和限制运输服务,确需关停关闭的,按要求“快封快解”,不得临时封控。

全省路网、重点港口、机场、铁路站场等各类物流基础设置畅通、重点枢纽节点正常运转,未发生阻断堵塞、关停关闭问题。此外,全力做好货车司机、快递员、船员等基本生活保障,提供饮水、用餐等基本生活服务和基本医疗救助服务。

截至目前,我省高速公路134.5对服务区、12.5对停车区均正常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