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新闻 > 全省交通新闻
马捷主持召开2022年第27次党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精神 审议研究有关工作
来源: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3-01-03 10:22
 
浏览量: 1
 
|     |  |  

12月30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捷主持召开2022年第27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审议2023年度部门预算编制方案;听取交通运输国家安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2022年度平安建设及厅直系统考评工作、2022年度交通运输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核工作、2023年度燃油税资金安排方案;听取2023年春运工作有关情况、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创建验收工作、进一步做好医疗物资运输保障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全体在家厅领导出席,驻厅纪检监察组、交通运输工会、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会议指出,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会议精神,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不断开创交通运输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春节临近,厅党组成员和厅直单位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自律,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清清爽爽过节,营造朴素节俭、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会议强调,正值岁末年初,受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和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行业保安保畅形势严峻复杂。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交通运输部及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阶段工作,确保平稳转段、有序运行。要超前谋划部署,全力做好春运、交通运输物流保通保畅、值班值守等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健康便捷温馨出行。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23年度部门预算编制方案。

会议指出,科学合理编制好2023年部门预算,直接关系到机关正常运行和事业发展。要贯彻零基预算理念,坚持以事定钱、以钱控事,既要保障好工资待遇、机关运转和事业发展,也要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勤俭办事,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禁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要强化预算编制审核,对申报事项的必要性、所需经费的合理性严格把关,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充分发挥资金使用的最大效益。要强化预算执行,落实好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要深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坚持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会议听取了交通运输国家安全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的重要工作。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国安稳定大局。

会议要求,要抓好风险排查,各单位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关注重点领域可能出现的稳定风险,全面加强行业重点问题隐患排查化解,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细化工作措施,认真组织对本行业领域国家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加强情报信息报送,扎实推进宣传教育、指导管理、监督检查等行业基础性工作。要抓好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激励约束作用,切实激发干部职工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国家安全工作提档升位。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22年度平安建设及厅直系统考评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来,平安建设工作在厅党组的高度重视下,由厅办公室牵头抓总,各相关处室、单位密切配合,严格按照部省平安建设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工作主题主线,做了大量工作,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总体安全稳定,省交通运输厅再次获评2022年度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抓好工作落实,压实责任,进一步将平安建设相关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汇报沟通,总结经验,查找差距,进一步加强与交通运输部对口司局的汇报沟通,摸清情况,补齐短板。要强化结果运用,把平安建设考评结果与厅机关处室、厅直单位绩效考核相结合,奖优罚劣,进一步形成担当作为、创先争优的干事氛围,不断推动全省平安交通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会议听取了2022年度交通运输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核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和有效抓手。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聚焦重点、狠抓落实,较好地发挥了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指挥棒”作用,全年交通投资总额和完成比例双创历史新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构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交通运输任务全面完成,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局稳定,民生实事圆满完成,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交通运输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会议要求,要认真谋划好2023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工作,进一步结合实际、精益求精,优化指标,完善程序,发挥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的正面激励导向作用,表扬先进、鞭策后进、补齐短板,充分调动市县真抓实干的积极性,确保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落实落地,确保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治理能力稳步提升,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23年度燃油税资金安排方案。

会议指出,燃油税资金是我省交通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和经费保障。要根据资金方案,进一步细化支出方案,下达相应资金计划,进一步抓好落实,发挥好资金效益。

    会议听取了2023年春运工作有关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春运保障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2023年春运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提高工作自觉性、主动性,增强忧患意识、服务意识、风险意识,全力做好春运疫情防控、运输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保障信息渠道畅通高效,强化应急物资和队伍准备,保持待命状态,确保快速响应。要严格做好从业人员防护和场站、交通运输工具防疫管理,指导建立一线从业人员预备队制度,加强应急调配,确保人员接替有序、服务不断不乱,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健康便捷温馨出行。

    会议听取了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创建验收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是厅党组在农村客运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探索,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我省已开展三批共55个县市区的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其中,第一批30个县已基本创建成功,有效解决了农村群众乘车难、乘车贵、乘车不安全等系列问题,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议要求,要根据交通强国试点和“十四五”运输服务专项规划安排,启动第四批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创建全覆盖。要加大创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要做好典型案例收集和创建经验总结,为交通强国试点工作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会议听取了进一步做好医疗物资运输保障工作有关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正处于调整转段的关键阶段,人民群众对疫苗、药品、抗原检测试剂、N95口罩等医疗物资需求激增。受疫情影响,我省部分地区出现区域运力短缺、城市末端配送不畅等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作出专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保障医疗物资运输工作,全面做好统筹调度,全力做好保通保畅。要严格实行“一企一策”,主动加强供需对接,主动服务重点企业。要加强应急准备,统筹做好应急状态下医疗物资和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保障。要做好值班值守,严格落实物流保通保畅24小时值班要求,第一时间调度协调、满足运输需求,全力保障医疗物资运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