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新闻 > 全省交通新闻
马捷主持召开2023年第2次党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来源: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日期:2023-02-20 12:16
 
浏览量: 1
 
|     |  |  

2月16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捷主持召开2023年第2次党组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筹备情况;研究交通运输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工作;研究以物流高质量发展助推“内陆腹地”变“开放高地”事宜;研究近期发展党员工作。全体在家厅领导出席,驻厅纪检监察组、交通运输工会、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频看望慰问郑州东站铁路客运干部职工时,充分肯定了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的工作成绩,深刻阐述了春运的重要意义和当前阶段性特征。春运期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认真落实保通保畅、安全生产、重点物资运输、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坚守岗位,埋头苦干,担当奉献,圆满完成春运任务。要继续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交通力量。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加快交通项目建设、促进物流发展、提升服务品质、强化行业治理、办好民生实事、抓实安全生产,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听取了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筹备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起草好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工作报告,总结好2022年工作成绩,谋划好2023年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工作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相关处室、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结合近期中央和部省领导指示批示、打好“发展六仗”等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会议方案和工作报告,统筹谋划好今年的总体工作;要以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开局就加速、起步就冲刺,对照工作报告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抓紧向前推进;要做好工作报告任务分解,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各单位部门,纳入内控督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研究了2023年交通运输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工作。

会议指出,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是保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落实的重要“指挥棒”和“助推器”,拟订好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新增措施,对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提升行业治理能力至关重要。

会议要求,要坚持结果导向,完善督查激励实施办法,突出重点工作,提升激励实效,坚持结果导向和目标导向,指标设置要重点突出、简洁明了、方便操作。要坚持集思广益,努力做到目标同向、上下同心、行动同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坚持公平公正,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在确保公正的前提下尽量简化考核流程。要发挥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的正面激励导向作用,确保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会议研究了以物流高质量发展助推“内陆腹地”变“开放高地”事宜。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业发展,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促进公路与水路、铁路、民航、邮政、管道之间的运输有效连结,为助推“内陆腹地”变“开放高地”贡献交通力量。要着眼多式联运,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眼解决“快递进村难”,加快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着眼降低物流成本,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着眼数字交通建设,加快研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建设。

会议研究了近期发展党员工作。

会议指出,发展党员是党建重要工作,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机关党委坚持标准、严格把关,指导督促厅直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较好地完成了发展党员各项工作,为党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有效增强。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打下更强基础;进一步强化优质储备,加大在工作一线和青年干部职工、高级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强化党性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把优秀同志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