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新闻 > 全省交通新闻
省交通运输厅荣获“放管服”改革工作突出单位
来源: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日期:2023-03-10 11:14
 
浏览量: 1
 
|     |  |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通报了2022年省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成效突出的有关单位,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获评“工作突出的单位”。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厅聚焦激发创新活力与维护公平竞争两大核心诉求,围绕“政务服务提优、项目审批提速、经营成本减负、市场环境提质、权益保护提标”五大行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力推动我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交通力量。

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我厅将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审核等19项行政权力赋权有关职能部门和岳阳、长沙自贸区;完成了74个系统中交通行业数据的跨部门归集;打通了“湖南交通建设项目工程审批系统”与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接口;将省道路运输三级协同系统100个道路运输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全省道路运输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推进了“大件运输电子地图模块上线运行”;对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重要设备及应急抢险、疫情防控、能源电力项目等大件运输申请,纳入“绿色通道”服务,推行优先办、加班办、上门办。

积极推进降本增效。在取消和停止我省交通运输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性服务收费、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基础上,推行大件运输车辆按基本费率收取车辆通行费和全省高速公路差异收费试点;组织湖南城陵矶新港水公铁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5个项目入选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减少了物流运输中间环节,降低物流成本。

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按照省纪委专项整治办工作部署,从整治招投标出借挂靠资质、转包违法分包问题等5个方面制定14项具体措施,继续保持对招投标违法违规惩处的高压态势。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招投标,规范市场主体行为。进一步强化招标备案审查,全年审核招标备案项目171个,核查通过134个;组织对14个市州28个招标项目招标文件进行抽查,通报抽查发现的问题并限期整改。已修订发布《公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公路设计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完善从业单位信用评价体系,采用信息化手段打通设计、施工、监理、检测行业信用壁垒,组织完成了2021年度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单位信用评价工作,并开展了两次2022年度信用评价工作。

执法监督进一步强化。建立健全问题查纠整改、执法为民实践、素质能力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抓本治源长效机制,集中统一交办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线索,坚决亮丑揭短。配合中央依法治国办调研督察,自查梳理7类19个问题,并全部完成整改。巩固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持续加强公路水上“三乱”治理,实施核查并办结群众投诉举报案件20个;分两批梳理交办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线索183项,逐一跟踪督导,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