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新闻 > 全省交通新闻
认真践行“浦江经验” 马捷接访驾培退费信访代表并召开专题会
来源: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日期:2023-08-30 09:21
 
浏览量: 1
 
|     |  |  

  为认真践行“浦江经验”,落实省委“走找想促”要求,8月25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捷接访驾培退费信访代表并就相关问题召开专题会议,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实打实解决信访问题。他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办法做好信访工作,让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广、周自荣陪同,厅直有关单位、厅机关有关处室、长沙、株洲、湘潭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同志参加。

  马捷接待了4批来访群众,现场解决信访问题。接访中,马捷同大家倾心交谈,详细了解事情原委,梳理分析问题症结,并与有关部门同志现场研究解决方案,制定办法措施,逐一给予回应,上访群众对信访处理结果满意。他要求相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压实责任、用心用情,依法依规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让群众打收条、向群众交答卷。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会上,长沙、株洲、湘潭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同志对本市驾培退费信访事项处理情况作了汇报,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负责同志对全省的整体情况作了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马捷指出

  “浦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亲自谋划、亲自垂范的好做法好经验,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和群众观念。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心连心、实打实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中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

  马捷要求

  一是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把处理好驾培退费问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省级层面和各市县交通运输部门要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妥善处置好现有投诉件,认真研究实化监管措施,信访投诉要去存量控增量,全力维护行业大局稳定。

  二是要抓好落实,举一反三,相关单位部门要督促参加接访的4家涉事驾校,严格按照接访处理意见和时限要求落实到位,同时,要举一反三,组织对全省驾培退费信访事项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台账,压实责任,实行限时销号管理,对其中纳入群众满意度评价的信访件,责任单位要组织工作专班,开展敲门行动,切实提高参评率和满意率。

  三是要加强监管,精准施策,针对驾培退费投诉反映的驾校管理不规范、服务质量差、合同存在霸王条款、教练“飞单”等情况,加强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加大驾培行业管理机构质量信誉考核惩处力度,制定推行合同范本,探索建立资金托管新模式,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协调沟通,加快推动我省机动车驾驶培训监管系统和公安机关驾考系统的联网对接,鼓励探索开展智能驾驶培训新模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有的放矢,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问题处置在源头。

  四是要梳理汇总,分析研判,将全省驾培退费信访事项处理情况及下步工作措施,及时梳理,形成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