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新闻 > 全省交通新闻
省交通运输厅等6部门联合召开全省落实14周岁以下儿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政策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日期:2023-09-15 11:26
 
浏览量: 1
 
|     |  |  

  9月8日,省交通运输厅等6部门联合召开全省落实14周岁以下儿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政策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由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李建斌主持,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自荣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及省运管局、省铁路线办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市区交通运输、发改、财政、教育、卫健、国资委等相关负责人;公交、地铁企业主要负责人分别在市州、县市区分会场参会。

  会议通报了全省落实14周岁以下儿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工作进度,截至目前,长沙、常德已落实14周岁以下儿童凭有效身份证件免费乘坐公交政策,我省有地铁运营的长沙、湘潭2市均已落实14周岁以下儿童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地铁的政策。

  会议指出,人口政策是国之大计,关系到社会发展和未来,近年来,我省人口增长明显减少,人口老龄化加剧严重,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对14周岁以下儿童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公交地铁作出了规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该项政策落实,省领导先后对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前期交通运输厅开展实调研,全面摸清各地情况,召开了相关会议,会同相关单位联合印发《关于落实14周岁以下儿童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工作的通知》,明确时间节点、免费范围、部门责任、保障措施等相关要求,全力推动政策落实。各地各相关部门也积极行动,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为进一步推动工作按时落实到位,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有关单位和各市州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落实该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迫切性,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确保9月底落实到位。二要加强工作配合。公交的财权、事权在城市人民政府,城市人民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全力以赴推动政策落实。各相关部门也要要主动担当,加强工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政策有效落地。三要推进工作落实。要抓好组织机构保障、加强财政资金保障、强化措施保障,做好各项工作措施衔接,做到有序推进。四要抓好督导考核。省将落实14周岁以下儿童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纳入省对市州真抓实干激励考核,各市州也要制定明确的考核办法,严格考核,督促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