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新闻 > 全省交通新闻
马捷主持召开2023年第14次党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来源: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日期:2023-09-21 16:27
 
浏览量: 1
 
|     |  |  

  9月15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捷主持召开2023年第14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四川凉山州金阳县山洪灾害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省纪委会议精神、宣读省纪委处分决定;听取深化整治“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情况汇报;听取2023年交通运输综合大督查情况汇报;研究厦蓉高速五盖山路段雾区改造和水龙枢纽互通安全隐患防治工作;审议《进一步加强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方案》;听取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监管有关情况汇报;听取医德医风问题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全体在家厅领导出席,驻厅纪检监察组、交通运输工会、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四川凉山州金阳县山洪灾害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加快培养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适应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为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当好现代化新湖南的开路先锋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交通运输系统上下一心,主动作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但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工作须臾不可放松。下阶段要继续举一反三,强化对全省公路水运工程在建项目的安全防范和风险管控,及时发布灾害天气预警,项目公司和各标段施工单位要与当地气象部门保持实时联系,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撤离工点人员。要迅速开展厅领导带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全力确保中秋、国庆特护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有力有序推进本年度本行业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城市公共安全运行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确保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传达了省纪委会议精神、宣读了省纪委处分决定。

  会议指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纪检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要敢于动真碰硬检视自身问题,真刀真枪整改提高。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建设忠诚干净当担的纪检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省纪委处分决定再次释放了党中央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鲜明信号,厅党组坚决拥护省纪委的决定。厅直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委要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正风肃纪。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以案为鉴,时时处处按照党纪党规来规范约束权力运行和日常行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决杜绝类似的案件在本系统发生。

  会议听取了深化整治“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真正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要全面规范,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中央、省委、厅党组有关要求,深入自查自纠,以“零容忍”的态度,全面清理规范,形成“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的有效机制。要从严整治,切实抓好“九严格一排查”整治措施落实,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严守精文减会硬杠杠,对集中排查和信访举报收集到的相关线索要逐一核实、抓好整改,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文件“体外循环”、文会计划管理不落实等问题露头就打,该通报就通报、该警示就警示、该问责就问责,动真碰硬,务求实效。

  会议听取了2023年交通运输综合大督查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此次交通运输综合督查是近3年首次大督查,是对我省交通运输领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一次全面检验和巡查。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分工负责,对照6个方面督查工作,认真做好跟踪对接,及时提供所需材料,确保材料详实、前后一致;要及时沟通,做好亮点工作经验总结,也要就督查提出的问题压实责任,限期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将整改情况及时报部。

  会议研究了厦蓉高速五盖山路段雾区改造和水龙枢纽互通安全隐患防治工作。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全力确保我省高速公路通行安全。针对存在的隐患路段,要在项目规划、项目建设、养护管理等方面落实整改措施,能当下优化整改的,要拿出具体措施,立行立改;当前条件下还无法整改到位的,要加强监测,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高速公路运营安全。要继续深化研究,待条件成熟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整改取得根本性成效。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进一步加强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方案》。

  会议指出,理顺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机制,是不断提升全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服务水平,推动我省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我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还存在责任体系不够完善,监督机制尚不健全,系统网络安全、通行费收缴、ETC发行和售后服务等问题。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补齐监管短板。要加紧建立制度,加快制定全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监管制度,联网收费管理考核评价细则,要尽快出台提升ETC发行和服务质量工作方案。要加强协调配合,认真履职尽责,遇到重点难点问题要及时沟通协调,及时妥善处置,严禁推诿扯皮,确保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会议听取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监管有关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市运行安全。随着建设“轨道上的长株潭”战略实施,我省城市轨道交通里程仍处于较快增长期,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确有必要。

  会议要求,要明晰职责定位,锚定上位法规政策和厅“三定”方案明确省交通运输厅的职责定位,扎实有序开展指导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相关工作,确保安全有序、服务提质。要加强行业监管和应急能力建设,强化日常督导检查,督促城市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运营单位全面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加强安全监督和执法管控,切实兜住安全生产的底线;要重点做好汛期、重要节假日、敏感特护期等重要时段的督促检查,盯紧设施设备、运输组织、安保区等重点环节领域,切实提高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本质安全水平;做好各个层级的应急预案、应急方案,备足应急队伍和物资,加强应急演练,针对性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确保万无一失。

  会议听取了医德医风问题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开展问题集中整治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必然要求,是净化医疗卫生行业生态的现实需要,是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客观需要,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交通医院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成立专班,迅速行动,建立联防联动工作机制,制定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要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人员,将集中整治与清廉医院创建、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两带头五整治”等专项整治工作有机结合,加强跟踪问效和督查整改。要制定工作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即查即治、边查边治,确保整治工作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