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新闻 > 全省交通新闻
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湖南篇章!2024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来源: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日期:2024-01-19 14:56
 
浏览量: 1
 
|     |  |  

118日,2024年湖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着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包容、韧性的可持续交通体系,全力以赴稳投资、增活力、防风险、保畅通、降成本、提质效,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湖南篇章,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当好开路先锋。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黎咸兴宣读2023年度交通运输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核结果推荐名单、省重点民生实事农村“三路”建设目标管理考核情况通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刘扬作题为《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湖南篇章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有力支撑》的工作报告,厅长马捷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李建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交通运输工作各项成绩。他指出,过去一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系列批示指示精神,全力稳投资、调结构、优服务、保安全、强党建,形成了落实重要部署有力、服务发展大局有为、推进行业改革有序、优化交通服务有效、强化政治建设有方的好局面、好态势、好成效,值得充分肯定。就如何做好2024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李建中强调,一是要牢牢把握政治建设“总开关”,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勇作为、开新局、当先锋。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政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聚力中央和部省有关部署要求,聚力部省共建交通强国协议,细化方案,明确措施,强化目标,克难攻坚,能做善成,为强国建设贡献湖南交通的力量和智慧。二是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硬道理”,以服务“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行动自觉勇担当、开新局、当先锋。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四好”理念贯穿到交通运输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拓展到确保交通运输效益充分发挥、效能充分释放,以全局思维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以系统思维推进交通物流融合,以创新思维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以改革思维破解发展难题,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基础性、服务性、保障性、先导性支撑。三是要牢牢把握服务人民群众出行“落脚点”,以人民满意的目标导向勇担当、开新局、当先锋。要进一步优化出行环境,持续深化高速公路“三保三大一创”专项行动、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改和环境综合整治、交通运输领域打非治违,加快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创建,扩大客货邮融合发展覆盖面。要进一步办好民生实事,全面开展农村公路安防设施“攻坚消薄”行动,全面排查整治隐患路段,对事故多发、高发路段增设警示标志和标牌,扎实做好新业态出行服务提升、货车司机“平安守望”行动等民生实事。要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强化人命关天、责重如山的政治担当,坚定事故可防、事在人为的进取精神,坚决做到“三坚决两确保”。四是要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主基调”,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勇担当、开新局、当先锋。突出筑牢政治忠诚,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廉政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清廉交通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突出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作风良好的职工队伍。


刘扬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发展成绩。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四好理念,认真落实一聚五新要求,积极服务发展六仗,全力以赴优市场、稳投资,调结构、转方式,保畅通、提品质,重安全、控风险,国省战略落地取得显著性成效,交通网络完善取得标志性成果,交通保通保畅得到巩固性拓展,运输服务品质得到整体性提升,行业现代治理得到系统性优化,转型升级发展取得长足性进步,安全生产形势得到持续性改善,从严治党治交得到全面性加强,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刘扬强调,当前,交通强国建设正处于起步期,新形势、新挑战、新情况不断,不确定、不稳定、难预料因素增多,我们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锚定交通强国建设美好蓝图,主动融入和服务发展大局,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交通强国建设的路径方法,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努力把交通强国建设湖南篇章大写意”变成“工笔画”,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支撑。

刘扬强调,2024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谋划推动交通强国湖南篇章;二是有效服务全省稳投资稳增长;三是全力保障现代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四是积极推动物流提质降本增效;五是持续增强运输保障服务能力;六是着力打造交通运输发展新动能;七是深化改革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八是扎实办好交通运输民生实事;九是牢牢守住行业安全发展底线;十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024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计划完成投资840亿元以上。全省将稳步推进20个1593公里在建项目建设,建成衡永、永零、沅辰、白南4条261公里,新开工G4京港澳长株、株耒等扩容工程;国省干线建设完工200公里;内河水运新开工港口项目2个,新增3000吨级泊位4个,新开工资水桃花江航电枢纽,推进长沙至城陵矶一级航道等在建项目建设;农村公路完成提质改造3500公里;公路站场建设综合客货运枢纽25个、普通客货运站24个。


马捷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一是要坚持务实高效,迅速传达落实。各单位各部门尤其是市州交通运输局,要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会议精神,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要及时召开党委会、专题会,深入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推动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交通运输系统形成学习热潮;要对标对表,抓紧把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拉条挂账,推动落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成效。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创新招商模式,高质量推进高速公路建设,优化投融资模式,强化项目储备,鼓励市州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及时关注最新政策,形成“项目等资金”的良好局面。要量力而行、分类施策推进国省道建设,进一步强化监管,实行奖优罚劣。要规范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进一步压实执法责任、严明执法纪律、规范执法程序,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确保队伍稳定、人员稳定和思想稳定。要完善机制、提前预判、正确引导,妥善解决城市公交、出租车(网约车)、货车司机存在的困难问题,增强内生动力,注重关心关爱,提高司机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要坚持突出重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首先,要全力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前研判,落实预案,优化春运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强化信息发布和疏堵保畅,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平安便捷出行,全力确保交通物流顺畅高效。其次,要全力确保行业平安稳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全力确保行业大局稳中向好;积极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加强“两客一危”、非法超限超载、水上客渡运等重点领域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再次,要全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抓调度、抓推进、抓落实,加快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抓好重点民生实事,扎实开展农村公路安防设施攻坚消薄行动,持续深入推进高速公路“三保三大一创”、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着力营造美好出行环境。最后,要全力建设清廉湖南交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严防节日腐败,倡导廉洁、节约、文明新风尚,建设清廉湖南交通。

会上,邵阳市人民政府、省港航水利集团有限公司、怀化市交通运输局、冷水江市人民政府、官新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另有9家单位作书面交流。

各市州人民政府分管副市州长,各市州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以及全体在家厅领导,厅机关、厅直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厅老同志代表、省直相关单位、相关交通运输企业、项目建设单位等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