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新闻 > 全省交通新闻
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24年水运项目建设推进会
来源: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日期:2024-04-02 10:51
 
浏览量: 1
 
|     |  |  

  3月20日,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马捷主持召开2024年水运项目建设推进会,研究部署加快重点水运项目建设,积极扩大交通有效投资,巩固提升全省港航资源整合成果,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推动物流降本提质增效。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蒋锋,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罗恒,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苏清贵出席会议。省港航水利集团、厅直相关单位、厅机关有关处室及相关市州交通运输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在建水运项目建设情况、省重点水运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就缩短项目前期工作周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大项目管理力度等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马捷要求,要强化思想认识,认清水运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水运具有运量大、运价低、能耗小、养护成本低、占地少等比较优势,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保障。当前,我省水运处于大发展、快发展的战略“窗口期”。要切实提升责任感、使命感,加大要素投入,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快补齐短板,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湖南水运新篇章。要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推进水运建设项目。要统筹推进,优化前期工作流程,压实工作责任,有效缩短重点水运项目前期工作周期;各建设单位要制定工作计划,细化任务分解,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省港航水利集团要加强项目管理,各市州交通运输局要加强项目调度,全力加快水运项目全线全面开工建设;要配齐配强建设单位力量,压实项目质量、安全、进度、造价、管理责任,完善考核机制,探索建设单位项目经理备案管理制,为全面加快我省水运建设发展奠定队伍基础。要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省厅要加强项目投资管理,完善管理模式,加大项目管理力度,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各项目建设单位要抢抓施工黄金期,紧扣目标节点,加强施工组织和要素保障,及时解决或上报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强化与相关主管部门、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推进水运项目建设;各单位部门要加强政策研究,做好项目储备,积极争取超长期特别国债等资金支持,进一步扩宽筹融资渠道,加快水运发展,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水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