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新闻 > 交通要闻
 
公铁联运,纵贯千里!粤湘鄂三地携手打通洪湖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生命线”
编稿时间: 2020-02-22 21:58 来源: 江湖那些事 
 

公铁联运,纵贯千里,夕发朝至,自2月13日开始,广东广州、湖南岳阳、湖北洪湖三地携手,打通了一条广东支援洪湖的医疗物资运输绿色通道,成为了救治洪湖市新冠肺炎患者的生命线。截至今天,这条绿色生命线已为洪湖市累计输送三批共390件紧急医疗救援物资和设备。

广东医疗队千里驰援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前进的脚步。

和岳阳隔江相望的湖北洪湖市,是有名的革命老区,地属湖北荆州市,被长江天堑隔开,距荆州城区200多公里车程三小时。作为疫源地,湖北在实施严格的交通管制后,包括武汉的机场,及主要公路、铁路都无法正常停靠,民众的生产生活等物资进出开始变得艰难而紧张,尤其偏隅荆州东南的洪湖市,情况更加紧张,连疫情防控和疫病救治的医疗设备和物资也很难得到保障。而洪湖市却是荆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最严峻的地方,是危重、重症患者最多又最薄弱的地方,也是荆州地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危难之际,广东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伸出来援手,该院医疗队首批86人于2月11日进驻洪湖,开始“整建制”承接洪湖市疫情防控任务。而此时的洪湖市没有通道出入,已形如孤岛,在最近的宜昌机场,车程也在5个小时;且宜昌机场执飞的飞机因货仓有高度限制,无法运输大型抢救设备……这对南方医院医疗队补给防护物资运输提出了很严峻的挑战。医疗队考虑到收治患者的压力较大,加上防护服、医用N95口罩较紧张,他们不得不把隔离病区4小时换班的惯例改成6个小时,加上穿、脱防护服,大部分医护人员不得不都穿上纸尿片进病房。

与此同时,北方的大风寒潮席卷而来,气温开始大幅下降,大雪也随之到来。从南方远道而来的白衣天使们,因为防寒物资不足更是令人心忧。

防控物资运输横跨三省

如何把医疗生活物资快速输送到洪湖医疗队一时成了南方医院最棘手的问题。

南方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拿出地图比对研究,发现湖南岳阳紧邻洪湖市,且公路、铁路交通方便,距离洪湖不过30公里左右。于是,一个大胆的“公铁联运”跨省运输方案随之出炉:通过广州至岳阳的“夕发朝至”列车,将医疗救援等物资运送到岳阳火车站,后续由公路运输“跨省”接力一小时后可直抵洪湖医疗队驻地。

然而,由于这种运输方式涉及部门多、需要衔接的环节多,尤其是跨省运输调度存在较大难度。针对这套方案,2月12日,南方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始着手联系湖南省政府、岳阳市政府和洪湖市政府的相关部门以及广铁集团,没想到事情很快就得到了湖南省政府、岳阳市政府和洪湖市政府有关部门及广铁集团的响应和大力支持,各单位立即安排人员组成运输小组,并明确了各环节联系人和交接方式。

南方医院首批医疗救援和生活物资的筹备、装运等工作由此开始紧锣密鼓展开。

首批物资安全运抵洪湖

2月12日下午,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后勤装备科熊斌科长接到支队长范律的紧急指示:湖北省洪湖市是广东省南方医院对口支援的疫区,目前该院已派驻126人的医疗团队进驻洪湖市。为更好地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该院一批医疗物资急需通过岳阳中转,送往在洪湖市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手中。我们的任务就是全力以赴确保这些物资安全完整快速送达。

事关湖北洪湖市数十万人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长范律不敢丝毫大意,为确保万无一失完成任务,他与岳阳火车站及洪湖市政府进行了衔接,并召集精干力量,成立了专门的6人护送组,指派熊斌具体负责组织运输。范律同时特别强调,护送小组所有成员须24小时待命,只要人没有倒下,就必须按时完成任务。

2月13日傍晚,南方医院59件约1吨重的物资进入广州火车站,这批含有纤维支气管镜等精密仪器在内的医疗设备,于21:20顺利送上了开往岳阳的K9004次列车。经过一夜的驰骋,2月14日7:30, K9004次列车缓缓驶入岳阳火车站,早已在此等候的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岳阳火车站行包房工作人员随即开始紧张装运。

8时许,满载医疗防疫物资的转运车缓缓驶离火车站。护送人员像呵护刚出生的婴儿般,将价值十万元的一台医疗可视镜及一些易碎物品抱在怀中,历时1个小时,将59件医疗物资完好无损送抵了湖北省洪湖市螺山收费站。

因疫情非常时期,双方采用“非接触式”进行交接,由岳阳车辆卸下将物资放下交界处离开,再由洪湖和医疗队人员走至交界处将物品搬运上洪湖车辆运走。经交接后,该批物资于9时30分顺利抵达南方医院洪湖医疗队驻地,各类精密医疗仪器经清点交接后完好无损,医疗队的白衣天使们也赶在大雪前穿上新到的防寒物资。

洪湖新冠肺炎患者的“生命线”

事实上,此次南方医院支援洪湖的抗疫物资通过岳阳中转还只是个开始。自2月14日开始,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于17日又转运了171件重要物资。

2月22日上午7点多,第三批共160件物资再次运抵岳阳火车站。考虑到大雾天气,前往洪湖的高速公路封闭等特殊情况,岳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海波、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长范律一大早赶到岳阳火车站,装卸物资,一路护送至螺山收费站,亲手交给了洪湖市政府副市长熊瑛。

现场负责接运物资的洪湖市防疫物资保障组副组长朱同泽介绍到,作为疫情重灾区,洪湖市目前的防疫和医疗物资依然严重紧缺,随着医疗救治的持续,需求也将更大,广东南方医院的医疗救援和防疫物资还会源源不断的到来。而为减少疫情扩散和交叉感染的可能,洪湖人民现在都避免了外出,岳阳市交通运输部门的转运帮他们解决了大难题。

洪湖市政府副市长熊瑛说,在洪湖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广东、岳阳、洪湖三地,打通了广东支援洪湖的医疗物资运输绿色通道,这条通道也打通了洪湖市新冠肺炎患者的生命通道。它为洪湖市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为洪湖市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让洪湖人更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