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新闻 > 交通要闻
 
湖南省2020年水上搜救演习在岳阳举行
编稿时间: 2020-09-17 12:38 来源: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9月16日,“湖南省2020年水上搜救演习”举行。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担任演习总指挥。

大雨倾泻而下,船舶意外发生“碰撞”,急促的呼救声、汽笛声在水面扩散开来,海巡艇迅速出动、立即施救……

9月16日,由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岳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湖南省2020年水上搜救演习”在雨中的洞庭湖南岳坡水域拉开帷幕。本次演习共有超200人、30艘船舶参加,是湖南省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水上搜救演习。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担任演习总指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俊君,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昆,省应急管理厅副巡视员胡金文出席活动,湖南省水运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建斌担任现场总指挥。

此次演习设有人命救助、模拟危化品船舶消防与走锚应急处置、水域油污染控制与清除、船舶打捞与拖离、检阅参演船艇等5个项目,海事、公安、武警、消防、航道、环保、渔政、通讯、气象及蓝天救援、船舶打捞、污染物回收处置等多家单位参演,旨在进一步提高水上搜救的组织、指挥和应急反应能力,增进水上搜救成员单位间搜救业务交流和协调配合,充分检验湖南省水上搜救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演习现场。

演习现场,“危化品船1号”从岳阳楼水域附近逆水上行,航行至南岳坡水域时,因视线不良,与下行重载“自卸驳1号”发生“碰撞”,“自卸驳1号”进水“沉没”,5人落水;“危化品船1号”船舱壁“破损”,发生柴油“起火”“泄漏”,船上5人“落水”。

岳阳市洞庭湖水上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后,迅速组织、指挥、协调专业和社会力量全力救助,指令附近的“湘海巡01”“湘海巡15001”赶往事发水域处置,并指定“湘海巡01”为现场指挥船。同时,发布航行警告,对事发水域实施交通管制,要求过往船舶注意搜寻落水人员,并立即联系公安、消防、环保和蓝天救援队等进行支援。

在有序的指挥调度与高效的现场配合下,10名落水人员全部获救并安全转移,船舶大火扑灭,走锚与溢油得到控制,油污得到有效清除,模拟危化品船重新抛锚,沉船被打捞、拖至安全水域靠泊。历时约100分钟的演习取得了圆满成功。

此次演习,“湘救捞2号”“湘岳工01号”“顶推轮1号”“长公消3001”等大型专业化水上救援船舶悉数亮相,全面检视了湖南水上应急搜救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演习还突出了科技智能元素,众多人命救助的“黑科技”轮番登场。在本次演习中亮相的智能救生器,在核查报警水域情况、实时测绘、精准投放救生圈等方面“大显身手”;超强续航的自展式智能救生筏,续航时间超过60分钟,让落水遇险人员有更长的时间安全等待救援,现场还利用无人机快速准确抛投救生圈,提高救援效率。

各演习项目圆满完成后,赵平充分肯定了省内应急搜救队伍战斗力。就如何加快补齐安全监管、水污染防治和应急处置等方面短板弱项,全力保障通航安全和水域清洁,赵平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和污染防治的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决防止重大水上交通事故和水运污染事故,全力维护好一方平安、守护好一江碧水;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现场执法监督检查,下大力气做好水上交通安全和水运污染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各单位、各部门要以此次演习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查找问题,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支训练有素、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应急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