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新闻 > 市局要闻
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海波讲授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
来源: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0-11-27 16:08
 
浏览量: 1
 
|     |  |  

11月25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海波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岳阳篇章”为题,为全局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对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IMG_0151

刘海波同志结合自身体会,宣讲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主要精神,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重点研究了“十四五”规划问题,描绘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是指引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指南,对于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重塑竞争新优势,确保我国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交通强国,2019年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进行了制度设计,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意味着建设交通强国的步伐驶入了快车道。作为交通运输人,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刘海波指出,要客观评价“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实施成效。5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局党组一班人团结带领系统干部职工,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高速公路组网提速,干线公路建设发力,城市环线基本成型,农村交通进村通组,水运绿色高效发展,运输市场安全有序,群众满意明显提升。相比“十二五”末,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增加148公里,增长43.6%;普通国省干线建成466.5公里,国省干线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由2015年的32.8%跃升至57.6%,100%的行政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岳阳交通运输已经站在新的发展起点。

刘海波强调,要认真谋划“十四五”岳阳综合立体交通规划,建设现代化城际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构建便捷顺畅的市域交通网,落实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到2025年,我市基本形成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岳阳成为国家铁路骨架的重要节点城市,城陵矶港在全国内河率先建成绿色循环低碳港口,三荷机场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货运航空枢纽,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基本形成“市域1小时、都市区45分钟、中心城区半小时交通圈”,岳阳在中部地区率先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刘海波要求,要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全面推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突出风险排查防控、重点领域整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和长效机制建设,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加快推进机构改革,加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体系建设。提速项目规划建设,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举全局之力加大重大交通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加快平益高速、城陵矶高速、北环线、西环线、G353机场快速通道二期、胥家桥综合物流园等在建项目建设,确保质量安全。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建设,落实好市直机关党建标准化体系三个文件,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持续正风肃纪,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严格开展违法建设有关问题的自清自查。岁末将至,各单位要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纪律、严格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日常管理。

副局长李茂文主持专题党课。在家的局领导、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