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新闻 > 市局要闻
泥水路变水泥路——岳阳县3年修路453.42公里惠及161个村
来源: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0-12-11 16:49
 
浏览量: 1
 
|     |  |  

12月6日,家住岳阳县杨林街镇麻洞林场的帅小伙黄红文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订婚。“我可是咱们村第一个用轿车把女朋友接到家的!”作为准新郎,小黄说起轿车迎亲之事一脸的自豪。要知道,将小车开到家门口,这在一年前的麻洞林场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麻洞林场常住人口130多人,进出林场的道路蜿蜒崎岖、坑洼不平,从林场到镇上步行需要近两小时,家中有小孩读书的家庭都只能在镇上租房解决上学难的问题;若家中有个婚丧事宜,村民更是为出行犯愁,甚至一些适婚年龄的青年听说对方是麻洞林场的人就没了下文。

11月底,杨林街镇王安村3.75公里水泥路竣工验收,麻洞林场原本“进出全靠腿”的状况变成“门前有路,抬脚上车”的便利,黄红文就成了村里第一个开车迎亲的幸运儿。这只是岳阳县自然村通水泥路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缩影。

高位推动农村公路建设 织好织密“民心路”

2017年底,湖南启动了全省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实施3.6万个自然村4.37万公里水泥路建设,以实现全省25户以及100人以上的自然村通水泥路的目标。在前2年连续实施317.4公里村道建设任务的基础上,2020年,岳阳县实施建设任务136.02公里。

虽然是修最小的路,岳阳县却把这项任务当成“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强调“交通事业发展是全县最大的民生事业,打通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最后一公路’是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交通支撑!”该县高规格组建项目建设指挥部,在省市投入奖补资金基础上,3年来,县政府共配套专项资金8264.28万元用于项目建设。县交通运输局与县财政、农业农村、扶贫办、绩效考核办等职能部门紧密对接,建立多部门联动的协调机制,凝聚起强大的建设合力。

岳阳县将项目建设纳入脱贫攻坚和重点民生实事考核范围,把任务逐一分解到各乡镇,具体到明细,按月销号,定期督导。坚持“质量优先、安全第一”的原则,自然村通水泥路施工建设全部按照队伍化、工程化、标准化、规范化有序推进。每个项目除了专业技术人员和第三方质量监理层层把关,还由当地群众推选2名威信高、爱较真的义务监督员,从工程设计、用料到施工实行全过程监督。

精准把关农村公路验收 筑好筑牢“平安路”

作为近年来岳阳县农村基础建设的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自然村通水泥路对农业农村发展影响巨大。县交通运输局从2020年3月份开始启动自然村通水泥路最后评估,对自然村通水泥路工程质量、工作组织和内业资料、工程实施效果和路网结构变化、农村公路建设现存短板和工作建议等五个方面开展综合评估。按照每个项目200米采集一张照片,并及时上传数据系统,点对点、项目对项目严格对近3年来的自然村通水泥路进行建设质量“全覆盖”销号。

“路面宽度3.55米、厚度18.6厘米,清灌缝和路肩培土符合质量要求!”12月3日,县交通运输局检测人员利用手推式测距仪对最后一个完工项目——张谷英五洋村自然村通水泥路项目进行核验,检验员小李认真的将监测数据录入系统。“通过检测加强对农村公路建设的监管,提升了工程建设质量及安全水平。”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坚持建管并重,各乡镇还通过简化申报程序、规范资金管理、创新监督机制等措施,对通村公路进行责权划分,乡道乡养、村道村管,完善项目责任到人,做到“机构、责任、人员、资金、制度”五落实,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建管体制,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如今,行走在岳阳县的乡村道路上,一条条纵横交错的乡村公路,把大大小小的村落串联起来,一辆辆小轿车欢快地穿梭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

顺势融合农村公路交通网 奋力开拓“致富路”

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不仅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也给贫困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毛田镇芭蕉村地处铁山库区,由于当地山高路险,地理位置上属于典型的“死角”村,当地老百姓进出困难,就连修房子的砖瓦水泥,也只能依靠肩挑手扛。

2018年6月,在县交通运输局和毛田镇政府的努力争取下,该镇芭蕉村被纳入湖南省2018年农村公路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第一批建设规划。随后,村支两委用最快的速度开始施工建设。一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通到了村口,彻底告别了群众“出行难”的窘境。连接该村的路修通后,不仅让当地群众进出该村缩短了10余公里的路程,更是碰通了临湘市詹桥镇交通网。“以后我们合作社的牛肉就能走出大山远销外地啦!”该村养牛合作社法人代表刘林生笑得合不拢嘴。

“十三五”时期,岳阳县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里程453.42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总里程528.16公里,惠及161个村,其中46个贫困村近16万群众搭帮水泥路踏上了“致富路”,民生实事工程施工进度居全市前列。

(岳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