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新闻 > 市局要闻
荡平沟壑向坦途
来源: 岳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18 15:04
 
浏览量: 1
 
|     |  |  

12月12日,平益高速关键控制性工程红花尖隧道左洞顺利贯通,较计划工期提前一个半月。

红花尖隧道位于平江县幕阜山隆起区,穿越破碎带、涌水点和浅埋段,围岩等级全部Ⅳ、Ⅴ级,施工难度较大。平益高速四合同段的建设者们加强超前地质预报,通过采取建立门禁、人员定位、视频监控、LED显示、有害气体监测等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手段,采用半自动挂防水板铺挂台车、整体升降式电缆沟台车等先进设备作业,确保了隧道建设高效率、高质量推进。

实际上,红花尖隧道建设过程中所彰显出来的攻坚态势、创新精神、高效突破,自平益高速启动建设以来,始终贯穿在18个合同段每一项工程施工过程中,开创出岳阳和湖南高速建设的“平益样板”。

攻坚

献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

 

瞿芳是平益高速十三合同段白泥湖湘江特大桥的一名工区长,自2019年进入项目部,迄今为止,他没有回过一次家。

七合同段的桥梁生产部经理颜常志进入项目半年,仅因父亲生病休了1天假;他的同事李鹏得知施工需要,提前结束宝贵的4天休假时间返回工地。

十合同段原本白白净净的90后小伙向斌在工地上熬成了黑瘦的“人干”,以至于家人第一眼都没认出他……

建设者们何以如此拼?因为他们深知,平益高速意义重大!

平益高速是湖南省“七纵七横”中的第三横——平江(湘赣界)至安化高速公路的东段,起于湘赣交界处平江县石牛寨镇,对接江西修平高速,途经平江县、汨罗市、湘阴县、赫山区,止于益阳赫山区笔架山,连接长益复线。自东向西先后与武深高速、京港澳高速、许广高速相交,并上跨蒙华铁路,下穿武广高铁,上跨京广铁路。项目肩负着进入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的高速路网工程。

对岳阳市来说,平益高速更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基础工程。该项目系岳阳市“四纵二横”高速公路网的南端一横,是名副其实的高速交通“补网”工程,将显著优化全市高速公路网络;同时,平益高速公路是岳阳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以及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基础支撑。加快建设平益高速公路,对岳阳市加快构建立体交通新格局、推进沿线县市特别是巩固革命老区平江脱贫攻坚成果实现高质量发展,完善湘赣边红色旅游交通网,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肩负“交通强国”使命,承载沿线500万人口的期许,平益高速,是一条不折不扣的发展路、旅游路、创新路、生态路!

然而,自2019年7月启动建设以来,平益高速接连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汛、高温三重考验。困难面前,建设者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什么是迎难而上。疫情暴发后,平益高速在全省重点建设项目中率先为复工职工提供核酸筛查检测,全线1万余名建设者“零漏检、零感染”。今年2月10日,白泥湖湘江特大桥、南阳湘江特大桥等关键性控制工程在省内率先复工。3月底,项目全线复工。建设者们将战疫复工的背影深深镌刻在了2020年不平凡的春天里。

4月底,一首劳动竞赛之歌在平益高速项目全线奏响,以“项目高质量 勇夺双胜利”劳动竞赛为抓手,汇聚起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建设“双战双赢”的强大合力,全力以“复”跑出建设“加速度”。

5月,白泥湖湘江特大桥不分昼夜抢工期,7个巨大的主桥墩如蛟龙出水,抢在汛期来临之前矗立在湘江中。确保了此后施工不再受洪水影响,为2021年6月实现全桥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伏天里,在近40度的高温下,四合同段荷包洲特大桥施工现场,汗水浸透了建设者的工作服;鹅公尖隧道内,电焊火花四溅,伴着建设者们豆大的汗珠洒落在地……

号角声声,捷报频传。9月,平益高速鹅公尖隧道提前2个月率先实现双洞贯通;10月,主线桥梁毛家山大桥全幅贯通;11月,太阳坡大桥和吴家大桥先后贯通,全线最长隧道狮形山隧道提前3个月双洞贯通;12月,梅树洞大桥、老油铺大桥相继贯通……

一线建设者们用奉献汇聚起推进项目建设的磅礴力量。截至11月底,平益高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0.5420亿元,其中年内完成投资54.032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0.05%。

 

创新

科技赋能提质增效

 

平益高速全长176.66公里,主线桥梁134座共63公里,隧道4座共4.7公里,全线桥隧比为38.4%。作为湖南省在建投资最大、里程最长、建设最新的高速公路项目,面临着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的困难,建设者们聚焦“交通强国”湖南先行先试和“四好高速”实践,为项目建设插上了“创新运维”“科技兴交”的双翅。

在平益高速第八合同段智慧梁场钢筋加工中心,一辆无人驾驶的钢筋运输平车满载着钢筋半成品平稳地驶向钢筋绑扎区,通过智能机器人完成多规格的钢筋加工。放眼偌大的钢筋加工车间,几乎看不到几个工人,让人怀疑自己进了一个“假工地”。

“在梁场,主力工人是他们。”智慧梁场负责人张樟一边指着正在忙着焊接的智能机器人,一边介绍,“机器人代替了2/3的工人,工作效率却是传统钢筋加工设备的二至三倍,钢筋加工的精度更高、质量更优。”

这一切操作都由“幕后BOSS”——BIM管理系统全盘负责。进场时,项目部便以BIM技术为核心,建立了功能强大的梁场协同管理平台。梁场工程部根据每榀箱梁所需钢筋量,通过BIM平台,输入钢筋尺寸、角度,下达“订单”任务,将指令传送到机器人操控平台上即可实现钢筋半成品的“订单化”生产。

这个平台不仅可以全程操控“机器人”、无人驾驶货车等高科技施工设备,更重要的是,它将项目绝大部分人、机、物纳入管理平台, 贯穿于箱梁生产的各个环节,从混凝土拌合、拌合站温控、降尘,钢筋半成品加工、运输,到箱梁预应力张拉、压浆、静载试验、梁体养护等均实现远程操控、智能化生产。

智慧梁场的创建,正是平益高速“创标杆、创效益、创品牌”建设管理理念和“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施工管理要求最生动的写照。

项目全线推行标准化施工管理,推广应用自动化施工设备,实现项目管理智能化,在有效降低建设成本的同时,还激发了“新技术”和“微创新”全面开花,工程质量和建设效率不断提升。

南阳湘江特大桥为目前国内采用最大跨径波形钢腹板变截面PC组合梁预制悬拼施工的大桥,最大跨径120米。该桥在省内首创新型无内支撑体系的“∞”字形双壁钢围堰结构,配合单节整体拼装工艺,利用挖机清基、空气吸泥等多种措施,解决了深水基础施工工期长、安全风险大等施工难题,实现了优质量、短工期、低造价的良好效果。

白泥湖湘江特大桥克服地质情况复杂、技术难度大等困难,顺利完成主墩桩基钻孔深度超110米、大型钢围堰抽水深度超30米的省内最大抽水深度基础施工。

在全国首创采用整体式移动液压模板台车辅助项目桥梁防撞护栏施工,工作效率提高一倍,“省时省力又安全”,荣获中国公路学会首届全国公路“微创新”大赛银奖;采用预制箱梁整体式液压不锈钢模板、隧道湿喷机械手、自行式移动栈桥等设备,强化桥梁、隧道施工质量管控的自动化、智能化;在省内湖区桥梁首次大面积使用装配式预制管桩,节约项目成本,减少对湖区环境的影响。

包括“智慧梁场”在内的13项科研课题研究,被纳入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科技进步与创新计划。

路在脚下延伸,一直到远方;桥在江河中跨越,天堑变通途,平益高速施工大军正在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

平益高速,湘赣边红色热土上这条正将丛山深壑变为“坦途”的黄金干线,势必托起一方腾飞的昂扬姿态。可以想见,当平益高速建成通车的那一刻,会有多少双眼睛热烈地翘望着,会有多少颗火热的心为之激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