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新闻 > 市局要闻
拉大城市骨架 拓展城市空间
来源: 岳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1-08-03 14:56
 
浏览量: 1
 
|     |  |  

6月28日,在全市人民的翘首期盼中,西环线、北环线实现全线试通车;加上已通车的东环线(长康段)、南环线(赶山路),我市中心城区核心环线圈已然成形……记者从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顺利推进,1-6月已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6.64亿元,尤其城区西环线、北环线的建设通车,已共同构成、串起了岳阳城市交通动脉,不仅缓解了交通压力,也塑造了新的城市格局。

7月7日,记者驾车自巴陵西路进入西环线,原本坑洼、狭窄、杂乱的街道已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秩序井然、平坦宽阔的双向6车道,乌黑的柏油路面,整洁漂亮的标志标线尽显现代都市风采。据了解,总投资约17.52亿元的西环线,全长3223米,宽40米。目前,西环线南段已完成主线全部工程,两侧人行道和绿化正在抓紧实施;中段主线工程完成了98%,标头东侧约110米的半幅路面正在进行养护,两侧人行道和绿化工程因为为与楼区立面改造工程顺接而暂未施工;北段已完成主线的全部工程,两侧人行道和绿化项目已启动建设。西环线的建成,打通了老城区交通动脉,对提升桥西老城区承载能力、扩展发展空间具有重要意义,为老城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而总投资15.8亿元的北环线,为我省十三五规划G353岳阳东站至洞庭湖大桥项目的一段,是我市重点工程。该路段位于城陵矶新港区内,起于沿湖大道桂花园,经中粮储仓库和九鼎牧业厂区上跨工业站铁路,通过高架桥跨城陵矶路和联港路,再经洪山矶跨芭蕉湖穿过天鹅岛上跨京广铁路,最终与107国道立交。按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标准路幅宽度60米,此段全长5.96公里,目前已实现主线通车。现建设方正抢抓时间赶进度,力争9月底北环线全线通车。届时,北环线将与G240西环线、长康路包括东环线、南环线一起构成城市环线,对构建岳阳大交通运输综合体系具有重大意义,将有效纾解城市过境交通车流,减少岳阳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完善区域路网结构,促进岳阳城乡一体化发展,有效增强沿线区域之间的联系,带动沿线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我市其他交通重点项目也在快速推进,如平益高速路基工程目前已完成94%,控制性工程白泥湖湘江特大桥、南阳湘江特大桥主墩已经出水,鹅公尖隧道、狮形山隧道、红花尖隧道都已实现双洞贯通;城陵矶高速路基工程已完成86%,通涵工程完成96%,桥梁完成86%,下构墩柱完成64%。预计这两条高速明年将建成通车。而农村公路建设,到6月20日已完成261公里,占目标任务的73%;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已完成745公里,占目标任务的71%。

此外,我市三荷机场改扩建项目建设也有了新进展。根据今年6月10日省发改委《关于加快推进岳阳机场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的意见》,岳阳机场改扩建项目总投资调整为53.48亿元,其中机场工程51.8亿元,航油工程1.68亿元。项目新增用地约2780亩。该项目工程按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邮货吞吐量7万吨目标设计;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航站楼42000平方米,跑道由2600米往南延长至3200米,建设相应的滑行道系统;并配套建设站坪、货站、停车场、消防、给排水、供电、通信导航、供油等设施。为加快项目进度,该项目已提前启动了控制性工程T2航站楼的概念性设计工作,目前航站楼设计方案已确定,初步设计工作已启动。

记者获悉,“十四五”期间,我市公路水路将投资约600亿元,全市今年将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除确保北环线、西环线通车,G353岳阳东站至三荷机场快速通道二期工程、汨杨公路也将建成通车;平益高速、城陵矶高速将完成路基和部分路面工程;S308平江县南江至岳阳县龙湾段、杭瑞高速金凤桥连接线二期工程开工建设;G240君山至湖滨公路、G107东移提质项目争取完成前期工作等。到2025年,我市基本形成“市域1小时、都市区45分钟、中心城区半小时交通圈”在中部地区率先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