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新闻 > 市局要闻
打通农村寄递物流“最后一公里”
来源: 岳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1-09-16 10:26
 
浏览量: 1
 
|     |  |  

城里的你,如想吃村里妈妈的美食,打个电话,隔天就能收到充满爱意的“妈妈味道”;乡村的你,如想吃城里的米粉,网上下单,次日一早就能吃上可口的鲜米粉……如此惬意的现代生活在岳阳城乡已不再虚幻。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电子商务与寄递物流协同发展,着力打通农村寄递物流的“最后一公里”,持续推动“快递进村”,引导鼓励邮政快递企业“抱团进村”,切实解决了农村末端配送难题。目前,全市现有104个乡镇已全部通快递,1375个建制村中806个建制村已实现快递进村。农村寄递物流已成岳阳当下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之一。

为全面提升我市电子商务与寄递物流协同发展水平,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我市2019年开始启动电子商务与寄递物流协同发展奖补资金申报工作,对行业重点企业及标准化末端网点实施奖补;引导邮政快递企业与电商企业协同发展,打造临湘浮漂、平江熟食、湘阴大闸蟹等优质“快递+”项目。以平江县为例,该县快递企业在下乡、进村过程中,着力提升快递品质,以便捷、高效的服务,形成了“镇村协同”模式或“集中村服务点”模式。如平江县梅仙镇目前采用“镇村协同”发展模式,平江梅仙镇“四通一达”五家主要快递品牌企业在2至4个行政村设一个“村服务点”,村级服务站体量规模较大,既解决单个村包裹量少,又减少了快递在镇上中转环节,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村级派送时效同县城、镇区域一致,群众的用邮体验较好。目前,平江县以辣条和酱干为主的电商件每天约有3万件发往全国各地。

此外,市邮政管理部门还持续推动“快递进村”,积极为邮政企业和11家快递品牌企业牵线搭桥,从政府层面加快推进邮快合作,引导鼓励邮政快递企业“抱团进村”,使快递企业依托邮政企业在农村末端完善的普遍服务网络优势,打通寄递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农村末端配送难题。到今年6月底,全市现有104个乡镇已全部通快递;现有的1375个建制村中,806个建制村通过“快递+便利店”“镇村协同”(“集中村级服务点”)“邮快合作”“邮电合作”等模式已实现快递进村。

数据显示,今年全市邮政业业务收入实现平稳增长,累计到8月底,业务收入累计已完成9.3亿元,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0.58亿元;其中,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819.5万件,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2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