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3-25 16:16 浏览次数: 1

一、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概况

2020年度本部门各类行政执法14641件次。其中,行政许可11378件,行政处罚3194件,其他行政执法69件。

本部门受理一般许可11378件,批准许可11378件;办理行政确认69件。

本部门行政处罚立案3194件,办结3194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3起。

2020年,我局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起,法院裁定驳回起诉;办理行政复议案子2起,均维持决定。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执法公示情况。2020年,本部门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率先实行部门联合抽查,及时公示抽查计划、抽查方案,抽查结果已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公示。并且,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都及时在岳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公示。

(二)执法全过程记录情况。在全面规范执法文书、全面落实全过程文字记录的同时,加大音像、电子记录,为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每个执法中队配备了2台执法记录仪,执法车都装了行车记录仪,并且,大力推动治超信息化建设,全市已建成22套不停车超限超载检测系统,还有8套正在建设当中,稳步推进24小时全天候监管的非现场执法模式,有效提升了科技治超水平。

(三)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情况。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局、支队、大队分级配备法制审核人员,切实做好重大执法决定、重大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工作。同时,积极执行法律顾问和专家咨询制度,目前市直系统单位法律顾问达到12人。2020年在市级重大项目《胥家桥综合物流园规划建设PPP项目》中,邀请法律、财务方面6名专家参与政策、法律、合同把关,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

二、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按照中央、省、市关于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部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统筹推进改革各项工作。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三定”方案于2020年5月出台,现已按新的机制体制运行。

同时,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下放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职责的通知》,2020年底我市承接高速公路路政执法职责下放工作稳步推进;根据中共岳阳市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深化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机改发〔2019〕2号)文件精神,我市管辖的国省干线公路路政执法职责调整下放到各县市和屈原管理区。

四、加强队伍建设和法制培训

按照《岳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实施方案(2018-2020年 )》的部署安排,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通过专家讲课、现场交流、案卷评查、典型案件分析等形式,推进执法培训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一是举办研讨班。组织举办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为主题的研讨班,认真梳理以往的执法工作,总结经验,针对不足,确立17个议题,通过研讨,形成有针对性的、质量高的研讨报告,对以后的执法工作有实际指导意义。二是举办执法规范培训班。对市本级228名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骨干分批进行轮训,主要内容有调查取证规范、处罚案卷规范、民法典、突发情况的应对与处置 、网络舆情、执法记录仪的使用与维护等,进一步提升规范执法意识和水平。三是组织网上学法和考试,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