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4-08 09:34 浏览次数: 1

一、交通发展现状

“十二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总体目标,抢抓建设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战略机遇,着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一)交通发展成效。一是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交通投资347亿元,为“十一五”的194.9%,一大批重点项目全面实施。建成随岳、通平、岳常、石华、大岳高速大界至桃林段5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38公里;新改建干线公路459公里,二级及以上国省道达到127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2385公里,100%的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成规模以上码头泊位150个,1000吨级及以上港口泊位60个。开工建设蒙华铁路湖南段,铁路枢纽城市加快形成。二是运输保障能力增强。2015年,公路客运量、货运量预计分别达到1.3亿人、1.8亿吨,比2010年分别提升44.6%、102.2%;水路货运量11730万吨,比2010年提升162.5%。内河船型标准化率达到50%,集装箱吞吐量24.6万标箱,港口货物吞吐量1.2亿吨,居全省第一位、长江第六位、全国内河第八位。三是民生交通初显成效。农村交通大力发展,完成危桥改造814座、渡改桥29座、安保设施建设2786公里,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达到96.6%。城区公交优先“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高等级公交车占比达到54%;绿色交通发展取得突破,岳阳港获批全国绿色循环低碳港口项目,是全国内河首个、也是至今唯一的获批港口。四是平安交通稳步推进。二级及以上客运站配备和使用行包安全检查设备达100%;全市三类以上班线车、旅游营运车、危险品运输车,以及城区公交车、出租车GPS安装率100%;营运车辆事故率年均下降3%,降幅居全省前列,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二)主要瓶颈。“发展不够,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一是公路路网结构有待完善,高速公路出省通道明显不足,普通公路技术等级偏低,二级及以上公路仅占7.8%。 二是水运优势未能充分发挥,航道港口技术等级偏低,等级航道仅占27.9%,港口规模效应不明显。三是铁路运输未形成网络,横向干线铁路未建成,疏港铁路严重不足,既难以支撑临港经济发展,又未能发挥铁路枢纽城市效应。四是客运站场规模偏小,建设标准偏低,尤其是交通换乘枢纽设施缺乏,与综合运输发展不相适应。五是城市公交发展水平偏低,公交站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现有公交停车场面积仅为规范要求的11.7%。

二、“十三五”规划主要内容

(一)总体原则。坚持交通先行发展的原则,全力服务“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坚持交通统筹发展的原则,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坚持交通安全发展的原则,不断增强交通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坚持交通绿色发展的原则,全面促进交通可持续发展。坚持交通创新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提升交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二)总体规模。全市“十三五”规划建设交通重点项目123个、总投资1206亿元。其中,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89个,总投资1176亿元,在全省排名第四位,分别为:高速公路5个399公里,投资405亿元;干线公路35个783公里,投资120亿元;站场建设21个,投资102亿元;水运建设18个,投资75亿元;铁路建设9个551公里,投资462亿元;机场建设1个,投资12亿元。

(三)重点项目。围绕构建立体综合“大交通”,着力建设以下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一是建设公路“大网络”。重点是“四类路”:修经济发展路,服务经济发展。加快临湘-云溪-岳阳楼区-南湖新区城市快速干线(临湖公路)建设,推进G240岳阳县-汨罗市-湘阴县一级公路、岳阳高铁东站至三荷机场快速通道、S308平江南江至岳阳县龙湾公路、环洞庭湖公路等项目建设。修进出通道路,促进区域融合。建成岳望、大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平益高速公路,打通湘鄂赣跨省通道。修环城快速路,缓解交通拥堵。规划建设G353土马至洞庭湖大桥、G240洞庭湖大桥至湖滨、赶山路等环城公路,初步形成城市环线。修生态旅游路,助推旅游开发。加快S317龙门至石牛寨、南江桥至幕阜山、通城至相思山、华容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通道等旅游公路建设,进一步提升联通重要景区、景点交通干道的通行能力。

二是建设江湖“大港口”。依托长江、洞庭湖,充分发挥岳阳水运“龙头”优势,重点建设城陵矶、道仁矶、陆城、临湘、华容、君山、岳阳县、汨罗、湘阴9大港区,积极疏浚长江、湘江及藕池河航道,形成沿江、沿湖港口群,把岳阳港建成“百万标箱、亿吨强港”。

三是建设客货“大枢纽”。中心城区建成立体换乘的综合客运枢纽和无缝衔接的综合货运(物流)枢纽,推进岳阳东、岳阳南客运枢纽建设,规划建设胥家桥综合物流园等园区,全力打造“千亿物流产业、百亿物流园区”,构建客运、货运枢纽两大体系。

四是建设铁路“大动脉”。加快建设蒙华铁路湖南段,规划建设常岳九、岳长城际等干线铁路,形成东西联接、南北贯通的铁路骨干网。新建松阳湖支线、临湘港区专用线等疏港铁路,促进区域支线铁路成网成环。

五是建设航空“大走廊”。建成三荷机场,实现与三峡机场、张家界机场等区域支线机场的班线联飞、联动,构建空中旅游大走廊;建设空港物流园,实现与长沙黄花机场错位发展,构建我省“南客北货”空港格局。

(四)发展展望。到2020年,全市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网络更通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85公里,比“十二五”增加147公里;二级及以上国省干线公路1600公里,占比达到50%,比“十二五”提高19个百分点;四级及以上航道354公里,其中一级航道达到161公里,实现零的突破。铁路通车里程719公里,比“十二五”增加265公里,岳阳成为国家铁路骨架的重要节点。三荷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800吨,立体交通初见成效。交通运输更高效。基本形成贯通县市区及广大农村的公交服务网络,行政村通班车率达到100%;中心城区公交车1100台,公交场站面积18万平方米,公交分担率达到30%;规模以上泊位200个,集装箱年吞吐量达到100万标箱,港口货物年吞吐量突破2亿吨。交通发展更绿色。公交车气改电、油改电达到100%,全面淘汰营运黄标车,内河船型标准化率达到85%,城陵矶港在全国内河率先建成绿色循环低碳港口。交通运输更安全。以“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改造为手段,推进智慧交通、平安交通建设,全面提升交通信息及安全保障能力,实现一般灾害情况下应急救援2小时内到达、应急抢通24小时内完成。

三、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规划实施。为加快交通重大项目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市委市政府成立全市交通建设大会战指挥部,出台推进交通大建设的政策支持文件,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十三五”规划交通重大项目全面实施。

(二)进一步创新融资方式,拓展融资渠道。大力支持市交建投等融资平台做大做强,积极吸纳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建设。同时,借鉴兄弟市州交通建设管理经验,解决交通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并出台“以奖代投”办法,调动县市区项目建设积极性,掀起全市交通建设大热潮。

(三)进一步完善交通管理体制,促进长远发展。当前,我市交通管理体制存在条块分割、市县职责不明等问题。从顺应“大交通”发展趋势的角度统筹谋划,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理顺交通机制体制,凝聚合力,为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提供交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