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一季度岳阳市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 2019-04-12 10:23 浏览次数: 1

一季度,我市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客运继续减少,货运缓慢增长,港口生产形势良好,固定资产投资年计划完成进度与去年基本持平。

一、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总体运行情况

1.公路客运继续减少,水路客运为零

1-3月,累计完成公路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分别为2277万人和113260万人公里,同比下降14.7%和19.6%;水路方面,因客运码头停航,一季度未产生旅客运输。

2.公路货运缓慢增长,水路货运大幅增加

1-3月,累计完成公路货运量5765万吨,同比增长12.6%,完成货物周转量861400万吨公里,同比增长4.0%;累计完成水路货运量2365万吨,同比增长11.1%,完成货物周转量196012万吨公里,同比增长20.7%。

3.港口生产形势较好,集装箱增长迅猛

1-3月,我市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720.18万吨,同比增长7.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19万标箱,同比增长20.8%。

4.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减少,但完成进度略高于去年同期。

一季度,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17亿元,同比下降19.6%,完成全年35.1亿元投资目标的26.1%,因全年投资目标较2018年同比下降30.9%,实际完成进度略高于去年同期(22.4%)。其中:普通干线公路新改建完成投资6.5亿元,同比下降13.3%;农村公路完成投资0.52亿元,同比增加6.2倍(计划项目提前启动前期工作、提早开工建设);站场完成投资0.27亿元,同比下降46%;水运建设完成投资1.53亿元,同比增加27.5%;路网改造完成投资0.35亿元,同比下降83.3%(主要是2018年有灾毁项目在2017年主体工程实施完成项目,纳入2018年投资统计的情况)。

二、运行情况分析

1.公路客运市场萎缩,客运量持续下降

公路客运量、旅客周转量均呈现下降趋势,降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主要是长途客运受到高铁、航空运输的较大冲击,不断下降;而短途客运也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呈现下滑趋势。

2.港口资源整合,促进港口水运生产向好

货物吞吐量受湖南省连续雨天的天气影响,环比仅增长7.4个百分点,增长幅度较小,从具体货种来看,除砂石(矿建材料)吞吐量继续减少外,我港煤炭、金属矿石等社会物资继续保持良好增长趋势。集装箱吞吐量受岳阳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资源整合及集装箱西线航线开通等因素,集装箱内支线业务持续高速增长,总集装箱量保持在20%以上的涨幅。各项吞吐量指标体现了我市“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进港口岸线资源整合,依托水运口岸、黄金长江水道等优势,推动集装箱、汽车滚装发展,进一步推动水路货运由砂石运输为主,向服务能源、钢铁、粮食、装备制造等多产业发展转型,支持、引导货运物流从岳阳城陵矶港进出,建设长江中游物流交通枢纽城市”目标初显成效。

3.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投资完成情况不够理想

1-3月,普通干线公路新改建完成投资6.5亿元,同比下降13.3%,其中计划内项目完成投资1.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1%。分析其投资不够理想的主要原因:第一,受当前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影响,部分已完成前期工作项目融资受阻,已暂缓开工建设;第二,受土地、环保等刚性制约因素进一步加强,部分计划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相对滞后。

1-3月,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0.52亿元,为计划投资6.97亿元的7.46%,完成投资同比增加6.2倍。主要影响因素有:第一,同比2018年完成投资增幅较大,主要归功于省建设计划下达较早,第一批农村公路及路网改造计划于2018年12月即已下达,为工程建设提早开工奠定了基础;第二,完成计划投资的比例不高,主要受限于农村公路项目点多、线长、面广,地方自筹资金到位少、压力大,加之沥青、水泥、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人工费价格相对较高,也进一步加剧了建设资金紧张的状况,影响了投资进展。

三、二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走势预测

二季度我市公路货运量及货物周转量稳步增长;公路客运量将继续下降;水路旅客运输将在二季度开航,从全市整体旅游市场情况来看,尤其是五一假期延长因素,可预见我市二季度水路旅客量将迎来一轮小高峰;一季度集装箱吞吐量基本达到既定目标,受汛期水位上涨等原因,二季度集装箱吞吐量预计较一季度环比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预计水路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将随着货物吞吐量的波动而放缓增速。

四、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1.加快交通项目建设。一是“抓两头、调中间”,一手抓国省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强化协调配合,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一手抓农村公路建设,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间重点调整市、县干线公路等项目,进一步调优方案,降低成本,发挥资金效益。二是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加强与财政、金融等部门沟通,为交通建设投融资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进一步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对交通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跨区域补充耕地调剂资金用于交通脱贫攻坚和农村公路建设;规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交通建设。三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以交通建设大会战继续推进为契机,做好组织协调,加强与国土、环保、规划、水利等部门的统筹协调,为重点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2.做好道路货物运输量专项调查准备工作。尽快完成道路货物运输专项调查个体户名录库整理,确保道路货物运输个体户应统尽统,信息准确,为道路货物运输量专项调查做好准备工作。

3.做好汛期交通保障。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汛期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对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的重点基础设施开展隐患排查与治理,尤其是做好桥梁防护设施和隧道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