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上半年岳阳市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 2019-07-08 09:27 浏览次数: 1

上半年,我市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客运继续减少,货运量保持增长态势,港口生产向好,固定资产投资年计划完成进度略高于去年同期。

一、二季度交通运输经济总体运行情况

1.营业性客运降幅减小

1-6月,累计完成公路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分别为4100万人和209550万人公里,同比下降9.7%和11.6%;水路方面,累计完成水路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分别为2.66万人和32.76万人公里,同比增长62.39%和11.13%。

2.货运保持平稳增长

1-6月,累计完成公路货运量12923万吨,同比增长16.5%,完成货物周转量1884236万吨公里,同比增长6.9%;累计完成水路货运量4529万吨,同比增长6.2%,完成货物周转量369615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2.8%。

3.港口生产形势向好

1-6月,我市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5261万吨,同比增长2.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5万标箱,同比增长12.9%。

4.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基本持平

上半年,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7亿元,同比下降5%,完成全年35.1亿元投资目标的59%,因全年投资目标较2018年同比下降30.9%,实际完成进度略高于去年同期(43.05%)。其中:普通干线公路新改建完成投资10.96亿元,同比下降24.7%;农村公路完成投资2.65亿元,同比增加1.1倍(计划项目提前启动前期工作、提早开工建设);站场完成投资0.77亿元,同比下降37.4%;水运建设完成投资3.55亿元,同比增加73.2%(含港口集疏运项目);路网改造完成投资2.77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二、当前交通运输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

1.受其他运输方式冲击,公路客运下降

随着高铁线路的延伸、航空票价的优惠,传统公路客运市场受到较大冲击。同时由于经济条件的转好,私家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公众选择驾车出行,使得公路客运量持续减少。

2.岳阳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量保持增长带来水路运输量高速增长

集装箱吞吐量受岳阳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资源整合及集装箱西线航线开通等因素,岳阳市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集装箱水水中转业务量逐步上涨,从去年6月份至今,集装箱业务持续稳定增长。因受水位影响,岳阳港煤炭、金属矿石等中转下降,港口货物吞吐量增幅有所减小。港口生产形势向好,水路运输量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3.干线公路、站场投资完成情况不够理想

1-6月,普通干线公路新改建完成投资10.96亿元,同比下降24.7%,其中计划内项目完成投资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7.8%。分析其投资不够理想的主要原因:第一,受当前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影响,部分已完成前期工作项目融资受阻,已暂缓开工建设;第二,受土地、环保等刚性制约因素进一步加强,部分计划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相对滞后。

1-6月,站场建设完成投资0.77亿元,为计划投资1.78亿元的43.3%,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7.4%。主要影响因素有:第一,多数“十三五”规划建设的客货运站场已建成,剩余投资额度不多;第二,部分拟实施的物流园区等重点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暂未正式开工建设,尚未形成投资。

三、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走势预测分析

公路客运方面,预计三季度公路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同比减少;公路货物周转量将保持增长态势,增速估计在6.5%左右;水路客运方面,三季度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水路货运方面,水路货物周转量同比持续增长,增幅达到11%左右。

四、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1.加快交通项目建设。一是“抓两头、调中间”,一手抓国省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强化协调配合,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一手抓农村公路建设,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间重点调整市、县干线公路等项目,进一步调优方案,降低成本,发挥资金效益。二是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加强与财政、金融等部门沟通,为交通建设投融资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进一步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对交通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跨区域补充耕地调剂资金用于交通脱贫攻坚和农村公路建设;规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交通建设。三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以交通建设大会战继续推进为契机,做好组织协调,加强与国土、环保、规划、水利等部门的统筹协调,为重点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2.组织好道路货物运输量专项调查工作。指导规上企业做好一套表联网直报月报、季报的数据填报,组织道路货物运输量专项调查的调查员和县市区统计人员参加省厅召开的道路货物运输量专项调查业务交流会,熟悉掌握道路货物运输量专项调查的操作流程和软件使用,为专项调查的正式开展做好准备工作。

3、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继续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进湖南城陵矶新港水公铁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加快开展城陵矶多式联运物流园前期工作,建设长江中游物流交通枢纽城市。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