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 2016-10-11 08:25 浏览次数: 1

根据《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5年度部分整体支出绩效评工作的通知》(岳财绩[2016]1号)要求,现对2015年度岳阳市交通运输局整体支出资金开展了绩效自评,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为正处级行政单位。内设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规划统计科、基本建设科、运输管理科、公交管理科、物流管理科等12个科室,下辖岳阳市公路局、岳阳市地方海事局、岳阳市洞庭大桥管理局、岳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岳阳市农村公路局、岳阳市铁路管理处、岳阳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17家二级单位。至2015年末,在编人员39人。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1)承担设计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全市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指导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2)组织拟定并监督实施全市公路水路、民航等行业规划、政策和标准。(3)承担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4)承担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5)负责提出全市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市政府规定全线审批,核准全市规划内和年度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7)指导全市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8)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工作。(9)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和交通外经外贸工作。(10)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整体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全年收入2954.77万元,全部为公共财政拨款。

2、支出情况:全年支出2426.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83.37万元,(工程福利支出404.28万元,商品服务支出466.1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95.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7.05万元),项目支出1142.70万元,(工程福利支出35.99万元,商品服务支出42.4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1.24万元,基本建设支出52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513.03万元),本年结余528.7万元,主要因G240项目、船型改造项目、农村建设项目年末才下达拨款,500余万元于2016年支付。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一是通过对2015年岳阳市交通运输局的预算配置、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内容的绩效考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为财政部门预算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1.绩效评价原则:绩效评价过程中遵循程序客观公正、操作简便高效、结果横向可比等原则。

2.绩效指标体系:在市财政局制定的共性指标体系《岳阳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样表)》基础上,根据单位实际进行调整细化,具体见附表。

3.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用产出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等。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按照绩效自评工作要求,组成以刘勇强同志为组长的绩效评价小组,对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掌握政策,根据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设计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2.组织实施

采用核查法核查2015年同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和部分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情况,对内设机构,根据部门职能和年初制定的绩效考核目标,进行了实地绩效考评。

3.分析评价

对评价过程中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形成初步评价意见。并依据设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分,最终形成综合性书面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决算支出情况

2015年系统决算支出为2426.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83.37万元,占总支出52.9%,人员支出占基本支出62.35%,公用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37.65%;项目支出1142.7万元,占总支出47.1%,行政事业类支出占项目支出54.49%,基本建设支出占项目支出45.5%。

(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三公经费总支出124.94万元,未超过年初计划数。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1.76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73.18万元。

四.主要绩效情况

(一)项目建设强力推进

以项目支撑和带动全局,特别是对于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点工程,举全局之力攻坚克难,完成交通投资83.8亿元,同比增长4.8%,创历年之最,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目前,高速公路“两路一桥”、临湖公路、湘阴长沙武警机场公路等干线公路,以及塔市驿、荆江门、彭家湾等港口码头强力推进,平益高速、岳阳东和岳阳南客运枢纽站、临湖公路赶山东路段、G240岳阳县城区至湘阴段改建工程等项目前期积极实施,全市综合运输体系加快形成。同时,开工建设京港澳高速新开联络线、临湖公路节点工程皇姑塘立交桥等重点工程,启动临湖公路城区段征拆工作,建成大岳高速大界至桃林段、临湖公路临湘至云溪段、赶山西路段和鹿角码头等重大项目,尤其是京港澳高速岳阳收费站改扩建工程顺利完成,“三湘第一堵”得到了有效解决。

(二)民生实事稳步实施

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城区新能源公交车达到24%,高等级公交车占比达到54%,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数达到14标台,城市公交发展全面提速。大力发展农村交通,建成农村公路293.3公里、危桥改造218座、渡改桥3座,全市100%的乡镇、100%的建制村通水泥路(或沥青路),农村客运班线通达率达到96.6%。另外,完成普通公路安保工程里程1858公里,全市道路通行更安全。

(三)作风建设常抓不懈

不断深化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和“治庸治懒治散治梗”专项行动,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九项规定,开展不间断整治和检查,推动整个系统正风肃纪常态化。今年以来,系统公务卡刷卡率达到67%,“三公”经费降幅19.5%;办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件4份、“市长信箱”174件,建议提案33件,满意率100%;受理市政府12345热线交通运输工单3243个,办结率100%,回访满意率97%,评价等级为A类,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市场整治持续深入

组织开展道路危货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源头治理和常态化巡查,全市“两客一危”车辆及新增重型载货汽车和牵引车卫星定位车载终端安装入网率达100%,全省并列第一。集中开展打击非法营运“百日攻坚”整治行动,建立全天候应急执法和联合执法机制,全年查扣 534 台非法营运车辆,收缴擅自设置的客运设施 136 件,训诫、拘留阻碍执法人员 9人次,维护了客运行业稳定。

(五)质量安全监管有效

全面推广干线公路“监理打捆招标”和“10+5管理举措”等做法,加强项目质量巡查,完成干线公路“迎国检”工作,工程实体质量总体可控。继续组织“打非治违”、“四大三基”、“平安交通、为您服务”等重大活动,不断深化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持续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和 “一票否决” 制度,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五.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编制不够细化。在预算执行过程中,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有的存在一定偏差。

(二)项目资金有待加大投入。我局通过制度建设、创新机制、规范管理,积极推进项目圆满实施。截至目前,岳阳市交通科技信息(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完工。但因资金缺口200余万元。

(三)资产管理有待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未严格按照会计制度的规定核算和管理固定资产,实行定期盘点制度;往来清理不及时。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支出的预算要细化到各职能部门。支出的预算可以采取先由各职能部门申报年度使用项目资金的预算及预期产生绩效的计划,再由局绩效管理小组统筹安排、综合平衡,将预算资金落实到各职能部门的具体项目并将计划公布于众。

(二)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办理一期工程的竣工决算,交付使用的后续相关事宜,让工程及早产生预期效益。

(三)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应当设置“固定资产登记簿”和“固定资产卡片”,按照固定资产类别、项目和使用部门等进行明细核算;健全对往来款的管理制度,强化对往来资金的监督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