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 2019-09-02 11:02 浏览次数: 1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承担涉及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全市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指导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

(二)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全市公路、水路、民航等行业规划、政策和标准。负责交通运输执法检查和监督。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拟订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市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三)承担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制定全市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和运营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市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负责城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工作。

(四)承担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全市港口、航道及航道设施的建设、维护、管理,负责水上交通管制、港航监督、船舶检验(不含渔船)、水上安全管理,负责船员管理有关工作,实施港航设施建设使用岸线和通航水域内各种建筑设施建设的行业管理。

(五)负责提出全市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全市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公路、桥梁、渡口、隧道的行业管理。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

(六)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拟订全市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国家、省、市重点和大中型公路、水路交通工程建设,负责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工程造价控制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有关重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

(七)指导全市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全市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市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负责全市国防交通战备工作。

(八)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工作。指导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九)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和交通外经外贸工作。

(十)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2018年纳入我局部门预算管理的二级预算单位共 6个: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岳阳市洞庭湖大桥养护中心、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岳阳市交通质量和安全监督站、岳阳市铁路管理处、岳阳市交通培训中心。

第二部分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收入总计52836.7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2502.66万元,其他收入334.08万元,比上年增加1387.58万元。本年支出总计52809.93万元,比上年增加1033.36万元,主要是因为行政运行经费和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收入总计52836.7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2502.66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占比99%;其他收入334.08万元,占比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支出总计52809.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044.91万元,占47%;项目支出27765.02万元,占5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52502.66万元,比上年增加1100.5万元,增长2%;本年财政拨款支出52659.95万元,比上年增加924.12万元,增长2%。主要是因为公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增加,人员增加引起工资和日常公用经费也有所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2659.95万元,比上年增加944.12万元,增长2%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是因为按政策调整工资标准,工资和住房公积金及相关费用相应增加,财政拨款还增加了部分项目建设资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52659.95万元,分别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4.8万元,占比0.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25.46万元,占比6.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27.59万元,占比1.8%;农林水支出289.8万元,占比0.6%;交通运输支出46400.33万元,占比88.1%;住房保障支出1476.97万元,占比2.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52659.9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7269.3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662.5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963.11万元、项目支出27765.02万元。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批复数为31949.5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一是财政追加交通建设项目资金21022.32万元;二是因为按政策调整工资标准,工资和住房公积金及相关费用相应增加,追加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4894.9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7269.31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占比69%;商品和服务支出3508.13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支出,占比1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963.11万元,主要是离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占比16%;其他资本性支出154.3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和公务用车购置,约占比1%。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78.41万元,与2017年决算数714.14万元相比下降19%,原因是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均有减少。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153.88万元, 与2017年的278.45万元相比下降45%,公务接待费减少是因为单位公务接待制度健全,监控严格把关,执行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到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17.8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71.5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46.3万元),与2017年的435.69万元相比下降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是因为行政机关公务车改革车辆减少,各事业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购置,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维修费及油料费减少。本年度因公出国(境)经费6.67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人数1。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岳阳市交通运输局公务接待费支出153.88万元,主要用于相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国家、省、市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全年国内公务接待3553批次,24353人次。交通运输部门公务用车保有61辆, 2018年购置公务车6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按照岳阳市财政局相关文件精神,岳阳市交通运输局绩效自评工作小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用好重大项目、民生改善、建设进度、质量安全等四大抓手,攻坚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城市道路、农村公路和站场园区建设,服务发展成效明显,支农力度持续加大,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党建工作全面加强,较好地服务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对2018年岳阳市交通运输局的预算配置、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内容的绩效考评,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财政部门预算管理提供决策依据,我们采用核查法核查2018年同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和部分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情况,对内设机构,根据部门职能和年初制定的绩效考核目标,进行了实地绩效考评。

1.主要绩效情况

(一)项目建设强力推进

(二)民生实事稳步实施

(三)作风建设常抓不懈

(四)市场整治持续深入

(五)质量安全监管有效

2.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编制不够细化。在预算执行过程中,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有的存在一定偏差。

(二)项目资金有待加大投入。通过制度建设、创新机制、规范管理,积极推进项目圆满实施完成。

3.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支出的预算要细化到各职能部门。支出预算可以采取先由各职能部门申报年度资金预算及预期绩效,再由局绩效管理小组统筹安排、综合平衡,将预算资金落实到各职能部门的具体项目并将计划公布于众。

(二)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资金,让工程项目及早产生预期效益。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57.71万元,比2017 年增加537.17万元,增加了36%。主要原因是: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参公人员增加相应的公用经费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3.9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3.3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0.6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3.95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3.9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8年12 月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19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3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8辆、其他用车69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交通培训中心教练用车;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57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0台(套)。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