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3-31 10:21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特编制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全年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岳阳交通运输网”(http://jtj.yuey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存在疑问,请与岳阳市交通科技信息中心联系(电话:8831163,邮箱:yysjtj@163.com)。

一、全年工作概述

2015年,岳阳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细则》,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现将全年主要工作概述如下:

(一)直面公众关注,全面公开政府信息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做到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坚决公开,尤其认真做好了社会公众特别关注的便民服务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项目建设招投标信息的公开工作。

1、在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方面,我局在岳阳交通运输网上公开了2015年度财政预算情况。

2、在项目建设招投标信息公开方面,局规划统计科和基本建设科依法依规按程序在岳阳交通运输网公开了所有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全年共计公开各类招投标信息38条。

(二)畅通公开渠道,全力打造信息平台

1、按照要求开办了“建议提案”栏目,共公开人大代表建议答复12件,政协提案答复19件。

2、2015年开展了岳阳市驾培机构网上调查、岳阳市城区出租车服务质量网上调查和岳阳市公交车服务质量网上调查,并根据市民提出的建议意见,要求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整改。

3、优化公众热线服务。全年我局共受理12345热线工单3243份,其中求助类521份,投诉类1926份,咨询类253份,建议类543份,工单办结率100%,其中按期办结率99.97%,抽查回访满意率97%,综合指标值为99.4分,评价等级为A类。

(三)完善保障机制,努力健全考评体系

下发了2015年度《岳阳市交通运输系统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细化了考核指标,并将网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交通运输系统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范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局通过岳阳交通运输网公开各类信息共2213条。

三、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共收信174件,回复率100%。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由于我局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我局在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局属单位信息公开不及时;二是网站可供市民查询的交通运输类数据还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督促下属各单位和局机关各科室的信息报送工作;二是加强数据采集,丰富网站内容;三是加强考核检查,对系统内各单位未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未及时响应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行为进行纠正、问责和查处,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016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