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 志愿者服务
冰雪为令岳阳交通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护平安
来源: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2-02-10 16:28
 
浏览量: 1
 
|     |  |  

面对1月下旬以来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市交通运输局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意识,统筹研判春运期间客流量、车流量、天气等信息,周密布置,统一调度,落实预案,强化督导,全面管控重点路段、水上运输安全,服务群众出行。

 

风雪中,在公路桥梁、客运站场、水运码头,在被困群众的身边,处处可见交通人的身影。“全系统要严守‘过年就是过关’的思想警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领导带头、党员冲锋、职工跟上,迎战低温雨雪恶劣天气,齐心协力、扎实细致做好春运保畅、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平安指数和幸福指数”。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志平在抗冰保畅督查中讲话掷地有声。 

1.“等冰雪过了,我再下桥”

G240洞庭湖大桥,是沟通洞庭湖两岸的交通要道,日均车流量超30000余台次,春运车流高峰期达50000余台次。1月29日,岳阳市洞庭湖大桥养护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路产维护站站长邓志平,在融冰除雪作业中因事故倒在了冰冷的桥面。

邓志平,53岁,个子不高,是个地地道道的华容汉子,撸起袖子说干就干的实在人。在他心中,“大家”“千家万家”比他自己的“小家”都大。2021年事业单位改革,邓志平担任路产维护站的站长,他尽全力担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面对自己的小家,他却很少顾及到,他常常温和地对家人解释,“如果别人在桥上出了安全事故,那一家人的天都要塌呢”。

 

在冬季的寒风中,洞庭湖大桥桥面温度常常降至零下5度,雪花落在桥面很快被车辆碾压结成薄冰。邓志平明白,桥面这种看不见的冰才是最危险的。从1月26日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起,他就带领桥梁养护兄弟们投入保畅战,他一连在桥上守了4天,同志们看着心疼要他回去休息,他回答,“桥面安全是天大的事呢,快过年了,你们家里也事情多,等冰雪过了,我再下桥”。1月29日6点50分,邓志平睁着充满血丝的双眼,观察着桥面的结冰情况,熟练地指挥着桥梁养护队员撒播融雪剂进行除冰作业。突然,一阵猛烈的撞击,一辆SUV追尾融雪作业车,邓志平瞬间失去知觉,满脸是血....经过抢救,医生说命是保住了,但右眼将永久性失明。为了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团团圆圆,老邓自己家的“天塌了”。 

2.“船舶遇险救人要紧”

1月31日,除夕。

13时32分,岳阳市水运事务中心接报警称:在洞庭湖大桥南岸第四排锚泊的“湘澧县货0800”船舶发生倾斜险情,请求紧急救援。“船舶遇险救人要紧”!市水运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吴新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子平当即带领应急值班人员,并协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水上大队值班人员赶赴现场指导救援。

 

遇险船舶为“湘澧县货0800”,船上载有铁矿2100吨,1月30日深夜停泊在七里山右岸水域,因雨水冲刷导致货物倒堆,船舶出现左倾,存在翻沉的危险。吴新权当即表示,“救援先救人”,第一时间将2名船员安全转移至执法艇,并联系江南物流公司紧急安排吊机船对货物进行平舱。经过近两小时的努力,该货船浮态恢复正常,险情完全排除,无人员伤亡。 

3.大雪天小车侧翻 执法人员破窗救援

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采取“七强化”举措,加强对辖区高速公路、G107国道、洞庭湖大桥等路段和水上区域的巡查,守护群众平安。

 

2月7日,大雪纷飞。9时28分,支队高速公路执法大队巡查至京港澳高速K1415路段附近时,发现一辆广东牌照小轿车侧翻。现场一片狼藉,一辆大货车因雪天路滑,其车尾摆动将一辆小车挤翻在路边。小轿车内2名大人1名小孩被困,周边还弥漫着汽油味。如不能迅速解救,随时可能发生的二次事故,3人都会有生命危险!共产党员刘军当即带领执法队员熊伟、何鹏,操起铁棍等工具,奋力破窗进行施救。3名同志的手被挡风玻璃扎破,可谁都没吭一声。十几分钟后,高速交警赶到现场。经过近1个小时的努力,于10点30分被困人员成功获救,无人员伤亡。

目前,春运已进入下半程。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履行好牵头负责、统一调度的职责,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保安全、保畅通、保民生,让党旗在保畅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在服务一线闪闪发亮。